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动产登记倒计时 观望的"房叔房婶"会"抢跑"吗?

2015年02月28日 0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毅沉 孔祥鑫 郑钧天 张漫子)房地产市场预期中的重量级政策——《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的出台不仅标志着摸清楼市“家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还将对楼市预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倒计时,那些手握多套房的“房叔房婶”是否会“抢跑”抛售?“以房反腐”真的可以成为制度反腐利器吗?

  政策实施进入倒计时,二手房成交回升但观望氛围仍浓

  羊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中介都开门营业,迎接即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政策。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海淀区多个传统商品房小区看到,多家大型连锁房地产中介均在大年初七就开始上班,就连一些中小房地产中介也没有像往年一样休息到正月十五。在他们看来,随着政策进入倒计时,楼市似乎会有新的变化。

  在北京多个商品房小区,房地产中介客户经理言必称不动产登记,但是大家对此看法不一。链家地产某门店主管赵先生说,很多业主对不动产登记出台很紧张,降价卖房的人不少;而麦田房产某门店客户经理李先生则表示,不动产登记对买卖双方都有心理影响,但是观望的人仍然不少,政策对房价的实际影响较小。

  在青岛,房地产市场库存增加和房屋降价并存的局面,令房产投资者更加谨慎。虽然是不动产登记的试点城市,但是青岛市场观望的气氛也较为明显,很多买卖双方都认为新政策对楼市的直接影响有限。

  虽然买卖双方的观望氛围依然较浓,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对限购政策、房贷政策和首套房认定政策进行调整,国内大城市二手房成交稳步回升。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北京今年1月二手房网签量近1.3万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是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3个月二手房单月成交突破万套,北京二手房成交逐渐企稳的趋势已经明确。

  业内预期新政策成反腐利器,“房叔房婶”会否抛售?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大规模抛售二手房的现象并没有明显出现,但是业内普遍预期,不动产登记未来将成为长期化、制度化的反腐利器。“以房反腐”真的能逼“房叔房婶”在新政策出台前后抛售吗?

  在济南,一家“21世纪不动产”的经纪人小杨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政策即将出台,对楼市人群短期心理影响较大,但就目前节后市场的入市量和交易量来看,受到影响的只是部分特殊房产,比如不明权属或非法财产,数量所占比例很小,且多为高端或投资性物业,对济南二手房市场整体影响不大。在北京,有中介告诉记者会有二手房降价出售,但是很难定性为“房叔房婶”抛售。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韩长印认为,此前全国县级以下城镇的房产信息基本没有联网。房地产登记不统一、信息联网缺失,不仅给民商事担保等带来诸多不便,也使反腐机制存留较大的漏洞。不动产基础数据不健全,使房地产成为一些腐败官员洗钱和安置不法财产的重要渠道,大量贪腐资产沉淀在房地产市场,在产生“房叔房婶”这样的腐败典型之外,还造成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认为,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和管理体制建立以后,可对多个领域改革形成多方的支撑,有助于完善反腐机制、为官员财产公开创造条件。

  北京、上海多家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现在不动产登记的细则还没有出台,预计在细则出台后,多套房拥有者可能会有更大压力。“如果未来不动产相关查询制度完善,卖房者信息联网可查,这可能是‘房叔房婶’在卖房时最不愿意看到的。”北京链家地产一位客户经理说。

  韩长印认为,统一并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帮助纪检机关明确清晰地查处将贪腐资产集中在房地产等不动产上的腐败官员,使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贪腐资产无所遁形。如果房地产乃至不动产实现全国性统一登记和信息互联,对贪腐官员会有很大的震慑作用。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实施,会对一些腐败之人起到一定威慑作用,或许会逼出一些“房爷”“房叔”“房姐”手上握有的房产,但这个数量相对而言还是少数。

  政策效果显现尚需时日,市场等待细则完善

  多位市场人士预计,从房价涨跌的角度看,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实施不会直接影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也很难令房价应声而落。赵秀池认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实施,能否对房价造成影响,取决于《条例》是否对房地产供求关系造成影响。

  除了供求关系这一决定性因素,不动产登记政策要想达到相关效果,甚至为未来征税做准备,仍然需要完善一些细节,这些都是楼市买卖双方期待明确的。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权力合并的一个过程,这可能会让不同部门之间在权力重新分配上产生分歧。此外,不动产来源不明的个人、对土地财政和房地产市场高度依赖的地方政府、拥有多套房的炒房者等,都有可能成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与联网的“障碍”,需要破除。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普遍担忧的是,由于原不动产登记都有相应的法律依据,《条例》必然与现行相关法律存在某些冲突。其中不少条款对条例的出台存在制约作用,而这些法律条文不仅没有理顺,有些法律本身就尚处于修订状态。

  另外,《条例》实施也为征收房产税打下了基础,但这不应成为征收房产税的理由。针对社会上传言的房地产税问题,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26日回应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赵秀池表示,是否征收房产税,不只取决于技术问题,而是取决于我国未来房地产税收体系的整体设计情况。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