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暴涨引发大户掘金新三板

2015年02月28日 07:24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13次刷新纪录逼近2000点 累计大涨三成

  创业板周四微涨0.19%,昨日更是大涨2.53%。在近80倍估值的背景下,创业板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引发资金大户对“新三板”的追捧,机构相关理财产品也雨后春笋般涌出。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创业板,很多业务类似的新三板公司的确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大资金参与预计越来越多,但小散户或难分享,一是门槛高,二是风险大。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周五创业板大涨2.53%,并创下1928.04点的历史高位。这也是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第13次刷新历史纪录。直逼2000点整数关口。2015年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达3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28.66个百分点。

  预期三月创业板继续上攻

  创业板指数大涨也推高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27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80.41倍,157家公司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创业板今年1月上涨14.19%,2月又涨了14.72%,预期3月会继续上攻。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创业板从年初1500点附近持续上扬到目前的1900多点附近,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业绩靓丽。根据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来看,整体上出现了40%的业绩增速,这也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同时,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军工改制、文化传媒、环境保护等题材股轮番上涨,成了创业板指继续前行的动力。

  机构欲进入新三板掘金

  部分大资金已将目光瞄向与创业板相关的新三板市场,包括前海开源、九泰基金等均在2015年推出新三板资管产品。

  “根据我们了解,很多机构都在准备进入新三板市场,这里可能是未来新的财富集聚地。”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在他看来,由于新三板进入门槛比较高,很多中小投资者暂时无缘,“一般而言,只容许少数人玩的市场容易一夜暴富。”

  有分析认为,随着新三板指数即将挂牌以及政策利好频出,包括基金、私募、券商,甚至是大散户等在内的大户们未来可能会“涌入”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吸引力 1

  投资潜力大过主板和创业板

  广州一位大型券商投资顾问指出,如按创业板近80倍的估值,新三板20倍上下的市盈率可谓是价值洼地,“一旦新三板推行类似A股一样的竞价交易,流动性将明显好转。因此新三板具有比沪深A股甚至是创业板更大的潜在投资价值。”

  新三板吸引力 2

  股价波动大套利空间明显

  如周五一天,丰泽股份、金刚游戏就分别暴涨630%和504%。智立医学、华恒生物、新达通等年内涨幅超过10倍。26家新三板公司股票翻番,占比为1.35%。而A股2600多家公司中,同期涨幅翻倍的公司仅27家,占比为1%。剔除新股,年内股价翻倍的个股占比仅有0.5%左右。

  新三板吸引力 3

  监管层支持 政策利好频出

  去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2月16日,全国股转系统联合中登公司、深证通组织开展托管人结算模式下的技术系统上线。

  投资提醒:

  散户可适当参与机构的相关产品

  新三板市场尚未成熟,很多机构都不赞成散户直接投资新三板,不过可以适当参与机构发的相关产品,降低风险。

  “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开信息较少,而且很多都是成长性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非常大,明年或者后年就有可能倒逼。一般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储备和投资判断能力,往往是赚得少赔得多。”陈君认为。

  安信证券分析人士也对广州日报表示,“散户可以参与一些机构发的新三板理财产品。”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新三板水很深,即使有券商做市,很多公司股票都没有交易记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