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网贷回暖投标难 收益率反呈下降趋势

2015年02月28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 琪

  业内人士指出,网贷收益下降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来计划着过完年就把年终奖、红包一起投出去,谁知道现在平台满标太快了,根本就投不上”,北京的网贷投资人程小姐颇为郁闷地抱怨道。投资人张先生也感慨,“购买P2P理财,现在都得用抢的,不够眼疾手快很难抢到标。”事实上,节后遇到投不上标、资金“站岗”(指投资人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不产生利息收益)的投资人并不少。

  对此,P2P网贷独立评论人羿飞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四季度倒闭网站多,避险意识强,但只要跨入新年度,尤其是农历春节之后,大多数网站未开工,反倒项目太少投资机会稀缺,无标可投会成为普遍现象。”

  而且值得一提是,与年前P2P网贷平台为揽客频频砸钱来贴息、送礼不同,当过完年奖励活动结束后,网贷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则有所回归,不少网贷平台还出现了降息的迹象。“虽然目前P2P网贷收益率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但降息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P2B投资理财平台理财范CEO申磊对记者表示。

  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

  投资人遭遇投标难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许多人不仅身材胖了一圈,荷包也鼓了一圈,于是不少投资人开始做起了新一年的理财规划。“年终奖加上过年父母亲戚给的压岁钱加起来有3万元”,从去年开始接触P2P网贷的程小姐就琢磨着把这笔钱投进网贷。她告诉记者,“这两天一直关注着之前常投的几个P2P平台,但是只要一上新标几乎就‘秒满’,根本就抢不上。”

  记者登陆多家P2P网贷平台进行调研发现,正如程小姐所言,几乎很难遇到有可选项目进行投资的平台,像陆金所、人人贷等比较“老资格”的P2P平台更是供不应求,新标上线往往在一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对于投资者投标难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节前是年终奖发放的时点,人们为应付春节的各种消费预留现金较为充足,而过完年之后大家要用钱的地方不多,投资理财意识更为强烈,想将闲置的资金更有效的利用起来,造成了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疯抢。 “年后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投资者普遍选择长期稳定,且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所以呈现出‘一标难求’的景象”。

  既然年前P2P网贷平台砸钱揽客,为何当年后资金回流时平台不借此时机扩大业务量?面对“是否会因为产品热销而加快发标速度”的问题,申磊谈道“没有新标上线确实是对网站流量的一种浪费。但是,以我们平台为例,项目上线是否可以上线、什么时候上线,完全是由风控流程决定的,任何一个项目必须在通过所有风控审查确定为优质项目之后,才可以进入‘待发项目库’,等待上线。尽管投资者热情高涨,但平台还是要保持理智,条件没有达标的项目我们不能上,平台宁愿牺牲些流量,也绝不会随便找个标上线。”

  部分P2P平台收益下调

  业内认为有积极影响

  对网贷投资者而言,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是他们选择将资金投入P2P平台的主要原因。不过,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据他观察,从去年年末开始P2P平台收益就有轻微下调,“虽然春节期间加息活动很多,但即便加上奖励收益,总体投资回报也只是和之前的水平相当或是更低。春节假期后奖励活动一结束,利息实际上是比去年低了一点。”

  记者对降息这一说法向多家网贷平台求证,的确是有不少平台下调了利率水平,降幅普遍在0.5%-1%之间。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央行降息时就有专家预测,央行降息不仅会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可能导致P2P收益下滑。

  追踪近几个月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水平,似乎证实了这一观点。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6.46%,环比9月份的17.14%下降了68个基点(1基点=0.01%);11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6.3%,环比10月份下降16个基点;12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6.08%,环比11月份下降22个基点;今年1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5.81%,环比12月份下降27个基点。

  “虽然目前P2P网贷收益率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但降息对改善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降低坏账率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申磊分析指出,“2015年监管或将落地,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过度的烧钱加息补贴不会是网贷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之计,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也会像余额宝一样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