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密集发布期 415股净利润翻番

2015年02月27日 10:18    来源: 信息时报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A股公司即将迎来年报密集发布期。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829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 ,其中1139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幅有望为正,占比达62.27%。

  415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受益于资产重组的信威集团,预计2014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14760%,暂居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天一科技,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2.3亿至2.6亿元,增幅为6726.75%至7617.19%。东方财富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55亿至1.75亿元,同比增长2999%至3399%,暂居第三位。

  此外,有研新材、柘中建设、印纪传媒、浪潮软件以及东光微电等18家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1000%以上。这21家公司共同组成了目前绩优公司的第一阵营,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10倍;而预计去年净利润有望翻番的公司,目前也已达到了415家。

  而从各行业净利润增速来看,综合、通信、交通运输、电气设备以及钢铁五个行业业绩增速领先。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则是预喜公司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另外,由于2014年A股佣金收入大幅增长,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等多家券商均预计净利润增幅将超过50%;除涉重组概念个股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也位居A股前列。

  3月迎来年报密发期

  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显示,2014年报披露工作的收官将由中国建筑等51家公司在4月30日完成。上市公司2014年报的披露工作延续了近年来“前轻后重”的惯例,在春节假期后的3月份,将迎来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密集期。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年报将于3月13日披露;中国银行将在3月26日披露年报,农业银行在3月27日公布年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年报均在3月28日公布。

  尤其是在3月20日之后,将有多达483家公司扎堆发布年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贵州茅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大蓝筹都将在此期间披露2014年业绩。

  据记者统计,虽然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但共有19家公司将披露2014年年报,其中有15家公司在此之前已披露2014年报预告。具体来看,19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本周五、本周六披露。

  而本周披露的年报中还蕴藏着业绩“地雷”。如南通科技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亏损1.85亿元左右,相比上年由盈转亏;万泽股份、斯米克两家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减少在50%以上。

  关注中盘蓝筹及成长股

  申万投资顾问王超昨日表示,A股节后年报行情将进入高潮,绩优股与绩差股之间的分化也将更加明显,股民仍需警惕“踩雷”。

  国泰君安在其研报中表示,存量资金博弈下市场风格向2013年模式回归,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盘蓝筹及成长板块,有业绩支撑的中盘蓝筹具有较高性价比,如医药和佳股份、海思科)、黑电海信电器)、大众食品光明乳业、中炬高新)、轻工晨鸣纸业)等。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则表示,年报密集公布期应寻找估值相对合理且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若“两会 ”后出现大小票齐跌,增长稳健、估值合理白马消费成长股有望成为避风港。从行业配置的角度看,3月份行业配置的重点方向为传统转型+业绩稳健+供给收缩成本下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