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管产品集中登记系统上线

业内期待资管产品实现交易
2015年02月27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随着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发行系统于2014年开发并正式于2015年1月上线,保险资管公司的期待重点转而移动到了保险资管产品的上市交易。

  “上市交易是针对已经注册发行完的产品,而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发行的这个系统解决的是之前的问题,也就是注册的工作。” 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未来,这个系统可能会逐渐完善相关配套功能。

  近日,有数据显示保险资管产品发行累计规模突破1.1万亿元,占保险总资产的10%。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已经成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主要载体,成为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发行系统上线,有助于实现产品注册工作的规范化、高效率和智能化,将开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制改革的新篇章,将对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发行机制变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快速发展。

  该人士称,在该系统平台,目前还只能查询到自家公司的注册产品,以后系统上会附加更多的功能,可以为资管公司卖产品提供方便,“我的这些产品信息给谁看,系统可能会逐渐完善发行等相关配套功能,甚至与产品登记系统融合,为产品实现上市交易做准备。”

  “实现保险资管产品的上市交易是保险业给自己订下的一个目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过,目前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再研究讨论,包括保险资管产品总量仍较小,市场投资兴趣不能确定等。

  某保险资管公司总裁对本报记者称,相较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产品将可以直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情况,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者仍以保险机构为主,还不能上市交易,因此保险业筹备自己行业资管产品的交易市场是个美好愿望,虽然这个平台也欢迎其他行业加入进来,但仍面临投资者拓宽的问题。

  曹德云亦表示,未来,推动上市交易的保险资管产品将是那些对应于期限长、流动性差的资产的另类投资产品。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人士称,保险资管业协会给每家保险资管公司分配了账号,未来,公司发行的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等产品,将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注册工作。而已经注册的产品,将由协会统一输入这一系统。

  这一系统也利于督责和追责保险资管公司的产品经理。“就像证券公司的投行部保荐人一样,现在保险这块等于建立了产品经理负责制,某个产品经理就负责报送相应产品的书面材料,在系统上做文件的报送和提交。”上述资管公司负责人士称。

  虽然该人士所在的保险资管公司目前还未在该系统注册过产品,但她的一个可见的感受是,注册效率会大大提升。“已经注册过产品,以前比如说我们要领注册通知书,必须要到协会去领,现在是直接可以在(系统)上打印出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