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因素力促羊抬头 三维度布局节后“春耕”行情

2015年02月25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莫 迟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深化国企改革以及定增等将贯穿春节后投资主题

  五因素支持反弹展开

  主持人:马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出现小幅上涨,至此,两市指数已实现七连阳走势,上证指数收报3246.91点,涨幅0.76%,深证成指收报11718.56点,涨幅1.06%,两市成交额合计5127.2亿元。请问:影响节后A股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兴业证券:A股的反弹已经良性展开,行情至少持续至本月月底。主要原因有:1.主板指数的反弹以震荡攀升的方式展开,而非急拉脉冲式的反弹,与当前增量资金流入放缓的背景相符,指数反弹并未透支股市资金的基本面。2.过去一周市场呈现普涨,赚钱效应良好。有别于2014年12月份和2015年1月份,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此消彼长的极端表现,本轮反弹表现为涨跌家数比高和收益率分布标准差低的普涨特征,“大盘权重股搭台、小新炫的成长股高飞”的特征有望延续。3.指数的春节上涨效应继续发酵。1996年以来,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和2.1%。4.2月份货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1月份的CPI指数偏低,春节因素对于资金面也有扰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将是大趋势。5.两会前后,围绕各项改革的热议以及由此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有助于维持市场热情和赚钱效应。

  行情或出现分化

  主持人:春节长假前,两市股指迎来了日K线上七连阳的强劲走势,并成功收复全部重要均线,请问,这种强势的表现能否延续到节后?

  北京股商:节后股指有望在券商板块带领下展开反攻。具体来看,从技术上看,券商股中多数已盘整两个月,无论从时间还是调整幅度都比较充分。

  从成长性上看,从事间接融资的银行业发展巅峰已过,开展直接融资的证券业正挑起历史重担,券商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券商几乎拥有资本市场所有的牌照,随着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高,券商的盈利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随着国家金融法规、证券行业制度变革的深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证券行业的整合必将加速,券商股票因并购重组、资本扩张而产生超级牛股的概率将大幅提高。

  广州万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两市流入资金达146亿元,但创业板指却大幅流出21亿元,这说明随着创业板指此前的加速拉升以及高达70倍的市盈率,让其内在风险陡增。而随着创业板指频创历史新高以及在70倍市盈率魔咒与注册制加快推进的共振下,只靠题材炒作的小盘股更有可能面临挤泡沫风险,大小盘股的节后行情或出现分化。

  三维度布局节后行情

  主持人:在当前行情或将出现分化的背景下,又有哪些板块值得节后特别关注呢?

  国元证券:可从三维度着手布局节后行情。第一个维度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化。预计在外求更大空间、内寻新增长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战略可以统领新型城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各项战略规划的实施,重点加强城市群基础设施建设,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实现稳增长大局。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资金再次聚集相关板块和概念股几成定局。

  第二个维度是深化国企改革。建议积极关注央企改革试点及扩围机会,在国企改革主题性投资机会不断呈现强势的情况下,强烈建议关注上海、广东、浙江、福建、重庆、山东等地的国企改革加速引发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广州和重庆相关改革提速引发的概念股走强更加要留意和深入研究。

  第三个维度是定增群体的主题研究。近期上市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及配套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以及壳资源重组,助相关个股股价在弱市中不停走高、反复涨停,其强悍走势再次引发了资金对定增群体的关注。目前对定增群体的深化布局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关键时刻,这点在节后的盘面中会体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