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主动加快国际化步伐

2015年02月25日 07:28    来源: 国际商报    

  从2003年起,美国一些学者、国会议员、政府高官甚至美国总统从多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强逼人民币大幅升值,以此来缓解对华贸易逆差。10多年来,人民币累计升值30%左右,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却从2005年的2016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3184亿美元,增长56%。强压人民币升值根本扭转不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国的外贸逆差是从1971年开始的,那时还没有中美贸易。据美国海关统计,2013年,美国对94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贸易逆差,难道都怪人民币贬值?

  化被动为主动的国际化

  2014年5月14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位高管约笔者喝咖啡当面质问人民币为什么要贬值。笔者说,人民币是在贬值,贬了多少?不到3个百分点。笔者反问这位先生,从2012年11月底80日元兑换1美元,到现在贬到一百零几日元兑换1美元,贬值幅度高达26%。自美国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货币,特别是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印度尼西亚盾、土耳其的里拉和南非的兰特以及欧元、韩元和卢布都不同程度地在贬值,美国政府说话了吗?

  现在人民币已经不是受气的“小媳妇”了,人民币化被动为主动,大踏步“走出去”,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广为流行。2008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促进国际货币储备多元化”,此后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国际界重大话题。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截至2014年10月底,人民币已被50个国家和地区纳入了国家外汇储备。2014年9月17日,英格兰银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并且首批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

  人民币下一步:特别提款权篮子

  中国力争在2020年底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SDR)。SDR号称“纸黄金”。一种货币进入了SDR后,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会自动将这种货币纳入本国的外汇储备之中。目前进入SDR的只有四种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SDR每5年确定一次,下一次是在2015年底,再下一次是在2020年底。

  一种货币能否进入SDR需要满足两个条件:该国的贸易额在过去5年里位居世界前列;该国的货币可以自由使用。

  对于第一个条件,中国早已达标了。2009年中国的外贸出口额超过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占世界总出口额的9.6%;进口额占7.9%,位居世界第二;2013年中国出口额占世界11.7%,保持第一,进口额占世界10.3%,位居第二,进出口总额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对于第二个条件,美国质疑人民币汇率尚不能自由浮动,资本项目未能完全自由兑换。

  2013年9月5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篮子的组成……中国将努力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

  人民币汇率弹性在逐步加大,1994年人民币浮动幅度只有0.3%,2007年加大到0.5%,2012年4月1日加大到1.0%,2014年3月17日加大到2.0%,预测2~3年后人民币汇率可以完全放开,实现自由浮动。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划分的40个资本项目,我国不可兑换项目有4项,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项,基本可兑换项目14项。2013年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3~5年内实现资本项目完全可以自由兑换,也就是最迟到2018年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将先行一步推行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加快金融改革,把上海市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

  希望十年后中国人出国无需再兑换美元,带着人民币就可以走遍全世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