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包狂欢加速移动支付普及

2015年02月25日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沈 寅

  春节红包狂欢,相当于一场移动支付全民培训,加速了移动支付普及,打开了商业模式创新想象空间,增加了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小小红包释放出了巨大连锁能量,正是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活力汹涌澎湃的注脚

  抢红包!已经成为今年春节的标志性事件。

  原本以为像去年一样,大年三十一过,抢红包运动就会告一段落。

  意外的是,今年在几个同学和同事群里,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红包高潮。一个红包发出来,基本都被秒杀,手慢一点都不行。按照自定规则,手气最佳的必须接龙发下一个红包,再加上自愿发红包的各类达人,一时间,红包满屏,讨论不断,群里气氛无比热烈。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热爱并迅速接触新鲜事物的人,并且,我对风险的厌恶极其强烈。所以,直到今年过年前,我还没有在任何移动端上绑定过自己的银行卡。

  可是,在这样的游戏规则和娱乐气氛下,我不可避免地沦陷了——抢到运气最佳奖不能厚着脸皮不发,为了发红包,只能老实地学习如何绑定银行卡。当然,我不是个案,在几个同学群里,我粗略一数,至少有二十几个人和我类似。

  除了家里热闹过年,同学聚会依然是春节假期的主打节目。还是吃喝玩乐,但买单时就显出了不同。我清楚地记得,去年还是大家各自从兜里掏钱付账,经常出现零钱不够的情况。今年,也不知道谁提议说,咱们就直接红包结算好了。大家一听都叫好,于是,各自拿起手机点上几下,OK。

  回头细想,不得不说,我诸多支付习惯的改变,就在这个春节里不可思议地默默发生了。

  互联网最大的特性,就是利用人与人互联的因素,让用户产生连锁反应,让用户自己驱动用户,一个巧妙的设计,就形成了这么一场红包狂欢。并且,这场红包狂欢取得了多赢效果。我们抢到了红包,抢出了欢乐。巨头们送出去红包,收获了用户。而从中国经济层面来看,则是在短期内大范围地进行了一次移动支付培训,培养了移动支付的习惯。

  当下,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而移动支付的普及,将有力地加速这一目标的实现。

  作为一种更加便捷、灵活、有效率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可以避免反复找零,降低线下交易成本。还可以跟餐饮业、零售业等产业联动,刺激不同业态的消费需求。同时,移动支付支持线上、线下等多种应用场景,也有力支持了各类商家O2O模式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大数据时代,移动支付数据将提供给商家更多可供深度分析的用户数据,将对未来各类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还将对未来社会信用体系构建,提供更多数据支撑。

  小小红包释放出了巨大连锁能量,这正是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活力汹涌澎湃的注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