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院首试淘宝网拍卖A股 南洋科技成第一单

2015年02月17日 07:43    来源: 深圳商报     聂 品

  2月15日,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公开拍卖上市公司南洋科技2000万股股票,最终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折合每股逾10元,较南洋科技最新股价11.55元折让13%左右。

  据淘宝拍卖有关人士介绍,这是淘宝网首次对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公开拍卖。由于用户量庞大,淘宝网在拍卖资产竞价方面,相对于传统拍卖,拥有“一免(佣金)”、“双高(成交率高、溢价率高)”和“三充分(信息展示、参与简单、透明公开)”的优势。

  此次淘宝网上的上市公司股权拍卖,凡具备股票交易开户条件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与竞买。截至当天上午10时,拍卖共吸引了19004人次围观。在2人参与报名竞拍下,最终以2.0412亿元起拍价“落锤”。

  据悉,淘宝网此次公开拍卖的2000万股南洋科技股票属高管锁定股(限售股),是对南洋科技四大原始股东之一冯小玉个人债务的处置,拍卖过户后可转为流通股。2014年4月,冯小玉将所持2000万股南洋科技股权质押用于借款担保。同年12月22日,温岭市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同时作出民事裁定,责令冯小玉12月29日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其始终没有履行。2015年1月29日,法院发布拍卖公告,将于2015年2月14日10时至2月15日10时止,对被执行人冯小玉持有的南洋科技2000万股股票(约占公司总股份的4%)进行公开拍卖,以该股2月13日收盘价的90%计算每股价格,并乘以2000万,为拍卖标的的起拍价。

  资料显示,冯小玉,浙江温岭人,南洋科技发起人之一,曾任公司总经理,上市前曾持有南洋科技18%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南洋科技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冯小玉持有4510万股南洋科技,其中144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冯于2014年年底提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

  南洋科技颇有故事。著名私募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的母亲郑素贞2014年通过定增介入南洋科技,成为其第五大股东。该次定增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8.18元/股,发行数量1589.2万股,募资金额1.3亿元,由郑素贞一人包揽。(聂 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