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势翔黄平:卫冕是创新型价值投资的胜利

2015年02月15日 08:30    来源: 和讯    

  2013年,当名不见经传的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势翔”)以黑马的形象夺得阳光私募冠军时,不少人都投来惊讶的目光。与这些目光同时出现在创势翔身上的还有关于“冠军魔咒”的担忧。

  2014年,在经历了内讧的动荡后,创势翔通过在最后一个月的大反扑,最终以300%的收益卫冕冠军。这次夺冠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此前没有一家阳光私募能够蝉联冠军,同时创势翔的年度收益率也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

  关于创势翔的夺冠之路,本刊之前已有详细的报道,在此不再赘述。但关于其投资理念却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与学习。

  精准解读政策导向

  创势翔一直称自己为“创新型价值投资”。何为“创新型价值投资”?据介绍,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看重的只是每股业绩,而创势翔的创新型价值投资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这个价值外,还包括了市场的预期变动带来的估值提升。

  事实上,创势翔并非一开始就是以价值投资为理念。其基金经理黄平,出身草根,研究总监钟志锋为其高中同学,两人均没有正规金融从业经验,他们曾为敢死队,但在青岛栈桥遇到了“师傅”后,改变了人生轨迹,并最终形成了价值投资的理念。

  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创势翔2014年在军工、国企改革、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处处开花,并实现了高额收益。“去年初,国家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们开始关注军工股。到3、4月时,我们开始布局国企改革。至于年底金融股的那波行情,我们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钟志锋对2014年全年的投资思路做出了上述总结。

  记者注意到,创势翔所操作的一些股票基本上涵盖了去年最热板块,而这一切都源于其对国家政策的精确解读。除此之外,对于个股的把握也相当成功。钟志锋表示,在进行短线操作的时候,通常是有一个政策出台,然后出现板块效应,这时候他们才会跟进。如果是大政策,特别是之前没出过的政策,其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往往会得到他们的重点关注。在对于个股的选择上,他们会在政策出来之后,利用开盘前夜做好功课,将相关个股挑选出来;第二天开盘之后,如果其中有股票涨停,他们可能会买入第二个跟着涨停的股票。

  好公司的三个定义

  2014年,创势翔在哪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过?根据仓位在线提供的信息显示,其曾在金明精机、国创高新、超华科技、星湖科技等8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目前风华高科和园城黄金都已经停牌,而杭锅股份在去年三季度走势凌厉。

  对于2015年的投资策略,创势翔表示,今年的股票相对来说会比较难挑选。大股票因为政策的支持前期展开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目前估值已经很高了,如果业绩能够被国家政策利好刺激产生真正效用,那么估值还会往上抬;对于小股票而言,前期受政策挤压,有一些真正好的小公司被市场错杀,这些公司在今年也会有一些机会。

  对于好公司的概念,创势翔的定义是:第一,所处的行业是朝阳行业,且有国家政策的扶持;第二,企业领导人具备企业家精神;第三,市值不能太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