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七成年份春节后首日“开门红”

2015年02月14日 07:49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沪深股市高开高走,沪指最高涨近2%,实现日线五连阳,尾盘在权重股砸盘下小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报3203.83点,成交额2930亿元;深成指涨1.24%报11443.05点,成交额2708亿元,个股普涨。

  至此,距离春节只剩下2个交易日,从2月18日至24日,A股市场将休市7天。而这段时间外围市场将继续交易,大大增加A股节后开盘不确定性。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春节前后的股市行情走势不一,但大多数年份都以上涨为主。那么,今年春节行情会怎样走?如何布局春节行情?投资是该减仓持币,还是继续持股待涨?

  从历次春节前一周的行情走势来看,A股市场呈现出涨多跌少的特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991年至2014年春节前一周,大盘有20次上涨,仅4次下跌,上涨概率达到83.3%。而对于春节后行情,统计显示,在1991年春节以来的24年中,只有8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没有“开门红”,分别是1994年、1995年、2001年、2003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3年,其余16年均实现“开门红”,“开门红”占比达66.67%。

  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日大盘看,虽然量能逐渐萎缩,但让人欣慰的是春节红包行情的范围却逐步加大,这与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大、资金面压力缓解等因素密切相关。首先,昨日大盘的拉升说明市场流动性充沛,这既有央行频频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也有新股申购近尾声的因素。其次,股指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大幅拉升,释放了其对节后行情看好的信号。由于春节关系,下周行情仅有两个交易日,而随着打新资金的逐渐解冻,巨额资金回流在两个交易日得不到释放,这或促使节后行情仍有一波小高潮。最后,大盘虽然成交量在萎缩,但深证成指量能却在暗中逐步放大,这内在原因便是创业板指近期频频大涨所致。说明当前主力的拉升,更多是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所致,这意味着在节前所剩的2个交易日与节后的行情中,市场主战场仍会在中小市值个股上。因此,2015年春节红包行情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