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开股份虚假陈述面临索赔潮 致歉会当天遭股民起诉

2015年02月13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桂小笋

  神开股份被证监会处罚的后遗症正在发酵。虽然公司在2月12日通过网络平台召开致歉会,但《证券日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显示,在召开致歉会的同一天,已有投资者对公司提起诉讼,且已被法院立案受理,并通知今年4月份开庭审理此案。

  “投资者起诉神开股份虚假陈述赔偿案件,首批原告的起诉书已于今日(2月12日)上午提交法院,立案过程非常顺利。目前还有20多位投资者在准备诉讼材料,预计春节过后启动第二批的立案程序。”代理此案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介绍道。

  全资子公司“坑爹”

  2013年,神开股份引发证监会关注,当年11月份,证监会下发通知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而历经一年多的查证之后,今年2月5日下发了处罚通知。

  证监会查实,在2010年到2012年间,神开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神开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开设备)在经营销售业务活动中,应部分客户要求为客户预开销售发票,在预开发票但尚未实际发货的情况下即提前确认销售收入,并暂估成本入账。

  2012年底,神开股份一次性冲回了2010年到2012年度全部预开票但未发货的金额,其中,涉及以前年度的预开票但未发货的金额实际应调整以前年度收入和成本,但是,公司直接冲减了2012年的销售收入和成本。

  上述行为导致神开股份2010年、 2011年、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其中虚增2010年利润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13.16%,虚减2011年利润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0.06%,虚减2012年度利润总额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18.79%。

  神开股份的这种行为,为上市公司和时任高管群带来了集体罚单。神开股份时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顾正、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芳英、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神开设备总经理寇玉亭被认定是对神开股份2010年到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神开股份时任财务总监方慧珍是对神开股份2011年、 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神开股份时任董事袁建新、王祥伟、胡守钧、尤家荣、管彤贤,监事毕东杰、王敏、金盛华是神开股份2010年到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神开股份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顾冰是神开股份2011年和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而这些举措,为上市公司和诸多责任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和罚金。

  投资者愤而索赔

  在宣布被处罚之后,神开股份即公告称要在2月12日通过互联网平台召开致歉会,而与此同时,投资者要求赔偿的声音开始出现。

  “神开股份虚增2010年至2012年度利润,对投资者存在误导,投资者因此而产生的损失理应由神开股份全额赔偿。经我们分析,2011年2月24日至2013年11月20日期间买入神开股份且在2013年11月20日仍持有神开股份的受损投资者,均有权索赔。实际上,神开股份虚增利润的事项在2013年11月21日首次被披露,该日神开股份股价应声跌停,投资者损失与神开股份虚增利润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王智斌对《证券日报》介绍道。

  记者查阅了神开股份在互联网平台的互动内容发现,虚假陈述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惊弓之鸟,有投资者在致歉会前甚至追问公司招聘信息有无造假。

  从致歉会提及的内容来看,投资者气愤的情绪从提问中可以看出一二。为什么要虚报财务数据?证监会对贵公司违规事实提出处罚意见之后,贵公司提出了申诉,请问你们的申诉理由是什么?你们今天的公开致歉是真心认错还是迫于深交所有相关规定不得已而为之?请问顾董事长,当时财务造假的主要原因是哪些,是谁授意、谁具体执行?

  层层追问里,甚至有股民问道,董事长此前的离婚案是否在为减持股票开方便之门?

  对于这些发问,公司方面回复称,“公司先开票后发货涉及业务均为满足石油行业部分客户特定的计划经营模式,没有任何的主观恶意,不存在人为造假。基于先开票未发货情形对公司而言已产生税收成本且作为公司应收账款并开始计提坏账准备,公司错误理解提前确认了收入,存在会计处理失当情形,但客观上并没有隐瞒、虚构公司的经营状况。公司没有造假,公司历来没有主观造假的行为,证监局处罚我们未发货先开票是会计账务处理上的差错,但是这些都是真实的营业过程的记录,而且都是实际实施的销售行为,因此我们将进一步向有关上级提出行政复议。”

  不过,从投资者后续的反馈来看,致歉会的解释未能全部平复投资者的心情,“仅一句道歉就可以吗?”有投资者追问。

  据王智斌向《证券日报》介绍,虽然今天神开股份在网络上对投资者进行了公开致歉,但是致歉本身并不能免除其赔偿责任,希望神开股份不仅仅是口头致歉,还要就赔偿问题拿出具有诚意的方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