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新传媒频繁并购 入股法国凤凰书店布局海外

2015年02月12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本土文化传媒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SH)近期频繁进行并购。2月10日晚间,皖新传媒先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增资方式获得中国外文局旗下新世界出版社34%股权。此外,公司还与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收购法国凤凰书店,收购完成后国图公司持股比例为80%,公司持股比例为20%。

  业内人士表示,皖新传媒收购法国凤凰书店,虽然持股只有20%,但这意味着公司开始布局海外文化产业,未来公司可借助这一平台继续加强海外出版发行产业的并购重组。

  连续并购两家出版企业

  根据公告,皖新传媒与新世界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签订 《投资意向书》拟使用现金约7702万元增资新世界出版社,获得其34%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新世界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外文局,是我国最主要的对外出版机构之一。皖新传媒表示,此次增资将打通出版发行产业环节,延伸产业链。

  此外,去年11月20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1.57亿元收购了吴晓波旗下的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交易完成之后,皖新传媒持有标的企业45%股权。

  南京本土一家文化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副总裁林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每个省都会将旗下的出版发行业务放在出版集团下面,但安徽将皖新传媒发行独立于出版业务,这就会出现公司上游出版资源十分匮乏,在线上图书销量的冲击之下,公司的发行业务受影响非常明显。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得在上游的出版资源上进行收购,所以皖新传媒连续收购两家出版企业,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这将会给公司业绩上带来积极影响。”

  加速海外文化产业布局

  2月10日,皖新传媒还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双方共同确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收购法国凤凰书店。收购完成后国图公司持股比例为80%,公司持股比例为20%。

  根据公告显示,法国凤凰书店位于巴黎塞巴斯多波尔大街,是一家专营中国及亚洲国家书刊的华文书店,是在法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华文书店。完成收购后,公司负责书店的运营管理,将利用自身丰富的实体书店运营经验,引入文化创意体验及多元文化业态,把凤凰书店打造成中国在海外的外宣窗口和交流平台,并探索开启海外文化基地和文化宣传站点可持续盈利的新模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司业绩增长,皖新传媒将会继续加速在海外文化产业布局。图书出版发行业内人士孙月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法国凤凰书店打开了公司海外布局的第一步,公司很有可能利用这一平台继续加大对海外图书出版产业的布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