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岭再现七千万坏账风险 类银行模式频惹争议

2015年02月11日 17:03    来源: 羊城晚报    

  据中证网消息,因广州纸业贷款逾期风波受到拖累的红岭创投,近日再次因大单业务贷款风险事件站上风口浪尖。2月7日,红岭创投官方发布一则“关于森海园林借款情况的说明”通知,承认该项目可能面临还款风险,并称“由于处置时间较长,在贷款到期前未必能够顺利变现,将按期支付投资者本息”。另据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透露,近期红岭正在准备增资扩股方案,争取将注册金增至5亿元,并积极参与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计划,目前该上市公司已停牌。

  尽管对于红岭创投而言,由大单业务带来的高额收益仍能覆盖当前逾期风险引发的垫付成本,且目前看来风险可控,但其以大额融资项目为主的“类银行模式”运营方式依旧遭遇各方质疑。不少P2P机构负责人表示,类银行模式涉及的业务资金规模庞大、风控风险极高,与P2P行业普遍的小额分散短期的产品设计规律相悖,P2P复制银行模式存在潜在的风险隐患。

  承诺本息兜底,红岭或再吞坏账苦果

  2月6日晚间,一个由网友发出有关对红岭“安徽4号标”项目存在风险的帖子引起坊间高度关注,该帖子质疑上述项目的融资担保方目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且有多件官司缠身,“安徽4号标”或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另有网友发帖表示,上述项目担保方和借款企业可能存在互相担保的嫌疑。

  2月7日,红岭创投官方回应,发布有关“安徽4号标”借款方森海园林借款项目的详细说明。根据上述说明显示,借款企业森海园林于2014年6月申请借款7000万元,担保措施是森海园林100%股权质押,实际控制人、股东及文达电子提供无限连带担保,文达学院以学费收费权质押。贷款发放后,前三期借款人正常支付利息,但到2014年9月按期进行贷后管理后提出风险预警。

  据了解,目前红岭创投已向福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财产保全,并于2014年10月查封借款人、担保人名下房产合计37套,面积达到275192.7平方米。此案将于今年5月21日开庭。同时红岭创投方面表示,将积极推动诉讼进展,并促进与借款企业和担保方达成调解,尽快进入执行环节。由于处置时间较长,在贷款到期前未必能够顺利变现,红岭将按期支付投资者本息。

  去年8月下旬,红岭创投因广州纸业危机牵连而遭受高达1亿元左右的坏账,官方称因抵押物处置需要时间,到期借款由红岭创投平台自行垫付。此番红岭再次承诺本息垫付,也被业内视为其平台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必然之举。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则表示,由于此次项目债权清晰,预计本金能够获得追偿,红岭创投实际损失为该项目利息,相比此前纸业项目坏账,此次兑付压力并不大。

  不过红岭创投这种本息兜底的商业模式也引来业内一番争议。深圳某P2P机构负责人表示,本息垫付的主要意图是为了提高交易量和平台规模,并在坏账发生时确保平台信用不遭受巨大打击,“但本息兜底实际就意味着拿平台作为隐形担保,这种方式把平台和所有借款人的风险进行‘连坐’绑定,一旦出现风险,平台必须确保有自己的资金实力来承担风险。”在上述人士看来,本息兑付模式并非一个成熟金融市场的做法,P2P平台本身也已经超越信息中介的职责,对借款风险进行承担,未来P2P去除刚性兑付将是趋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