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CPI增速创五年新低 机构:未来CPI仍存下行压力

2015年02月10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这是自2009年11月份(0.6%)以来,CPI增速再次落入1%以内。具体来看,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1.3%。2015年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1.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5.6%,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4.3个百分点。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汇集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信息。

  余秋梅:CPI涨幅回落受气候、春节错月等因素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气候因素致使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二是春节错月因素。三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7.1和7.3个百分点,导致CPI涨幅回落约0.07个百分点。

  据测算,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0.58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八成。

  沈建光:通缩风险加剧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1月CPI涨幅仅为0.8%,跌落1%以下,显示通缩风险正在加剧。整体而言,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不大,而与之相对,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需求疲软的影响,非食品价格预计仍将维持少有的下降趋势。

  杨晓磊:货币宽松将成为2015年的“新常态”

  国泰君安研究员杨晓磊表示,1月CPI同比0.8%,PPI同比-4.3%,双双低于预期。同2月8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一样,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通缩压力加大,货币宽松势在必行。维持我们前期的判断,3个月内必有一次降准和降息,货币宽松将成为2015年的“新常态”。

  光大证券:2015年全年CPI增速预测为1.6%

  光大证券指出,从近期食品价格的走势来看,CPI在短期内还将继续下探,将2015年全年CPI预测从之前的1.8%下调至1.6%;光大证券同时认为,通缩压力将推升货币政策放松预期。

  民生证券: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分析称,1月CPI同比增长0.8%。物价跌落至“1”以下和春节错月导致的高基数有关。一般春节期间物价都会季节性上涨,去年春节是1月,因此今年物价同比计算时对应了去年高基数。2月CPI同比又会因春节效应明显反弹,短期内通胀仍会在1%-2%的区间内运行,讨论通胀“0”时代还为时尚早。总体来看,未来CPI还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降准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交通银行:未来食品价格推高物价可能性较小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到交通银行的解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研报预计,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上年,预计2015年CPI同比将低于2014年2%的水平,估计全年CPI同比约为1.6%左右。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敛,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