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新动向曝光:偏爱成长与大消费 12股扫入囊中

2015年02月10日 08:46    来源: 投资快报    

  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随着年报披露的持续展开,社保基金动向也展露尖角。据统计,在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58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1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从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社保基金偏爱中小盘成长股与大消费类个股。

  深圳机场等成新宠

  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随着2014年年报披露的渐次展开,社保基金新的动向也展露尖角。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9日,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58家上市公司中,1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这12只个股分别为深圳机场(000089)、东华软件(002065)、澳洋顺昌(002245)、万润科技(002654,股吧)(002654)、猛狮科技(002684)、鼎汉技术(300011)、三维丝(300056)、长海股份(300196)、恒顺电气(300208)、国旅联合(300358)、联环药业(600513)和老白干酒(600559)。

  其中,深圳机场、猛狮科技、三维丝和恒顺电气这4只个股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 “新宠”。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413组合去年底以持有1000万股成为深圳机场的第五大流通股东,而近两年社保基金甚少出现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三维丝受到社保基金118组合垂青,而猛狮科技则是社保基金115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恒顺电气则有社保基金114组合新进。

  在这12只个股中,最受社保基金偏爱的是东华软件。去年底,社保基金403组合、社保基金112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均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分别持有1749.9万股、1605.8万股、1079.97万股。其中,社保基金112组合较去年三季度增持了205万股,社保基金403组合和社保基金107组合均为四季度新进。这3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4435.69万股,市值达到11.24亿元,是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股票。

  万润科技则是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占公司流通股比重最高的股票。财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有3只社保基金组合入驻。社保基金106组合在去年底新进持有508.38万股,一跃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7.14%。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164.09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的2.30%,也在去年四季度新进。社保基金114组合为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5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11%。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年初以来,上综指累计跌去了4.31%,不过社保基金重仓的这12只个股中,仅深圳机场一家股价录得下跌外(跌幅1.55%),其他个股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东华软件、澳洋顺昌、鼎汉技术和国旅联合等4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20%,东华软件的涨幅更是高达41.54%。

  由于社保基金被誉为股市风向标,各方投资者对于社保基金的操作路线图也是极其关注。有投资者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他们对社保重仓动向较为关注,其增仓及新进的股一般会多加关注。

  偏爱中小盘与大消费类个股

  目前情况来看,国家队偏爱中小盘成长股与大消费类个股。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12只个股中,两市主板有4只,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各有4只。由此,社保基金偏爱中小盘成长股显而易见。

  对于社保基金偏爱中小盘股,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不少中小盘、创业板上市公司经受住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考验,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iFinD统计数据显示,己披露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预喜”比超过七成。

  “报喜”的阵营中,共有1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最高增幅超过500%,其中东方财富(300059)、柘中建设(002346)、印纪传媒(002143)、福瑞股份(300049)、东光微电(002504)和华灿光电(300323)等6家公司的预计最高业绩增幅均超1000%。

  而从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8只中小盘个股的业绩来看,不少个股业绩都表现突出。如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3只中小盘个股中。恒顺电气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6.56%和219.08%;猛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51%和165.62%;三维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也有4.74%和23.38%。

  数据显示,除了中小盘成长股,消费类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也受到了社保基金垂青,尤其是医药和酿酒两板块。医药行业中联环药业年报显示,社保基金601组合持有130.33万股没发生变化,而社保基金601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350.9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31%,列公司前十流通股东的第3位。

  同属为大消费个股的老白干酒,也吸引到两家社保基金组合入驻。其中,社保基金601组合去年四季度新进299.9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14%,列公司前十流通股东的第6位。社保基金601组合持股500万股不变,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57%,一跃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社保基金有安全、稳健的投资风格,追求风险收益配比较低;而大消费类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之前,涨幅普遍不大,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低估值、弹性尚未体现的食品饮料、医药、零售等板块体现出高性价比,配置价值增大,这或是社保基金大举入驻消费类个股的主要原因。

  “社保资金是养命钱,投入股市是为了赚钱--以钱养钱,它是不允许亏的。我非常看好有社保入驻的股票,都会放股票池观察备选,等它技术指标走好,符合当前热点后,我就买入。”有投资者对记者如此说。

  事实上,社保基金在A股牛熊转换之间的精准操作,让市场参与者记忆犹新:2005年6月份,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之时,社保基金大举增仓,A股随后迎来波澜壮阔的反弹;在2007年底股指升至历史新高之后,社保基金果断减仓而成功逃顶。

  个股点将台

  鼎汉技术

  公司是轨道交通电源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6%和 207%。此外,公司预告2015年第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19%-147%。或是社保基金对此己有预期吧,社保基金109组合在去年四季增持公司股价104.35万股,将持股增加至510万股,列公司前十流通股的第八位。

  据分析,鼎汉技术由于2014年定位于“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供应商”,战略聚焦轨道交通领域,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实施“从地面到车辆、从设备到系统、从增量到存量”战略见成效,因此业绩大幅上涨。

  银河证券研报称,公司已与北京城建设计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工程总承包及BT、BOT、PPP等模式协力开拓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业务。预计公司未来新业务和外延式发展将取得更多突破。此外,公司2014年新中标项目金额共10.91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加92.08%,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0.04亿元,同比增长56.87%。预计随着新业务收入占比的提升,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恒顺电气

  公司是专业从事电网节能、环保及电能质量优化解决方案的电力装备供应商。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6.56%和219.08%。此外,公司预告2015年第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332%-1593%;财报还显示,社保基金114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230.32%,列公司前十流通股的第八位。

  恒顺电气前天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600万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印尼苏拉威西工业园项目自备电厂工程。公司实际控制人贾全臣认购数量不少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数的10%。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长足发展。

  对此,海通证券研报称,公司将依托印尼苏拉威西镍铁工业园项目整合矿产资源、电厂资源,利用当地优势资源-煤、镍矿,打造完整镍产业链;同时,公司将以印尼工业园项目为起点,开拓电力设备的海外直接销售市场,公司业绩将继续高速增长。

  澳洋顺昌

  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金属材料物流供应链服务为主业,小额贷款业务为辅业的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公司还在向LED外延片和芯片研发与制造产业进军。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4%和83.32%。并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60%-90%。财报还显示,社保基金107组合持有729.97万股在去年四季度没发生变化,而公司股价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己达33.23%。

  分析指出,公司传统业在IT行业出货量低迷、钢材价格走势疲软适时调整配送业务结构,通过压制主动配送量、增加委托配送量实现了抢占市场份额的目标。同时,公司加速建设高邮配送项目,有望拓宽和延伸进一步巩固在金属配送领域的龙头地位。新介入LED方面,有望进军第一梯队。

  “公司的物流、LED两大业务将持续升级,多元经营布局或有收获,估值有望在可转债(证监会审核中)等因素的支持下继续上行。”银河证券研报指出,公司的多元经营包括小额贷款、创投、物流电商等,均遵循有序推进、有利经营的原则。LED二期项目有望使公司的技术和产能继续升级,并为产业链延伸奠定基础,推动公司进军国内LED 第一梯队。

  深圳机场

  由于转债转股的关系,深圳机场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情况提前曝光,社保基金413组合去年底以持有1000万股成为深圳机场的第五大流通股东。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深圳机场实现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50% - 65%,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启用新航站楼运营后,由于经营场所大幅扩大,折旧费用、运营成本及财务费用等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公司公告称,已启用A/B航站楼转型项目,并选定“深圳国际车窗”为项目方案,前海正宏为中选承租人。对此,分析预计,A/B 航站楼或于2016年2季度开始投入使用并创造利润,预计“深圳国际车窗”每年有望为公司贡献6000万元利润。

  分析指出,由于白云机场利用率趋于饱和, 随着新航站楼的启用,深圳机场的时刻资源有望得以进一步提升。以及折旧基本不增加导致成本同比增速应会明显放缓,2015年业绩有望高增长。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