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晓明第三度举牌天目药业

2015年02月09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天目药业的股权争夺再现新动向。公司最新公告称,由宋晓明所实际控制的两个资管计划财通基金-长城汇理1号和中融基金-长城汇理并购1号2月3日、4日间买入公司股份达5.03%。上周天目药业大幅震荡,全周上涨逾4%。

  公告显示,2月3日和4日,财通基金-长城汇理1号再次买入79.88万股,占比0.66%;中融基金-长城汇理并购1号增持天目药业532.61万股,增持比例为4.37%。本次合计增持比例为5.03%。加上此前合计持有的10%股权,本次举牌后,宋晓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15%股份,逼近公司控股股东16.77%的持股。

  举牌方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天目药业或者处置其已拥有的天目药业权益的具体安排。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宋晓明第三次举牌,此前他已通过财通基金-长城汇理1号和其一致行动人操控的融通汇理并购1号两度举牌天目药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宋晓明第二次举牌后,天目药业立即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并于2月3日抛出定增预案,将向杨宗昌、刘令安等6名特定对象发行1.355亿股募集18.4亿元,用于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在此次定增的6名对象中,杨宗昌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认购份额最大。公告显示,杨宗昌将出资7.16亿元认购5270万股,约占此次定增股份总数近四成。

  2月4日晚间天目药业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通过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宗昌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8.42%,比此前大幅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这意味着此次定增完成之后,杨宗昌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权益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然而,由于天目药业去年11月底曾宣布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此次定增能否完成恐怕要打个问号。

  宋晓明与天目药业现任董事长杨宗昌的恩怨由来已久。2013年5月,湖南三羊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宗昌取代天目药业原董事长宋晓明,入主深圳长城国汇投资管理公司,从而通过该公司旗下的天津长汇及三家一致行动人对天目药业形成实际控制。被逼出局的宋晓明并未就此罢手,其控制的"长城汇理"在去年4月份首次举牌天目药业。

  去年以来,天目药业上演的停牌重组、罢免独董,及修改公司章程等一系列的事件,与二者的恩怨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举牌的原因,宋晓明1月20日在微博称,"今天许多朋友询问我们再度举牌天目药业的原因,在此做正式解答:2013年5月我们团队离开天目时,对上市公司全体中小股东和职工欠缺一个交代,我们有义务践行承诺,通过有效方式推动天目药业实现质的飞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此前抛出的定增方案应是杨宗昌为了稳固控股权采取的措施。然而公司被立案调查定增短时间很难通过,因此宋晓明抓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来获取控股权,从目前看公司的控股权最终花落谁家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