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首个房地产投资基金今日挂牌

2015年02月06日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苏宁云创”)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后,将于2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转让。该产品是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制后深交所挂牌的首个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也是深交所继“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后推进房地产投资基金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据介绍,“苏宁云创”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募集合格机构投资者资金43.95亿元,出资认购中信金石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的非公募基金,最终用于购买苏宁云商持有的11家自有门店物业。相关物业由非公募基金负责经营管理,专项计划投资者可按照交易文件约定获得租金等物业运营收益。

  目前,苏宁云商正在推进经营和业务模式转型,“苏宁云创”通过将苏宁云商旗下11家自有门店进行证券化,可以创新资产运营方式,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符合苏宁云商向互联网转型的发展战略。“苏宁云创”作为首个将成熟商贸物业纳入证券化标的的场内REITs产品,为商业物业运营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对行业发展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商业物业具有开发周期长、投资额大和回收期长的特点,银行贷款期限和规模无法完全匹配,资产证券化的运用有助于商业地产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解决商业物业发展所需要的长期资金需求。

  “中信启航”和“苏宁云创”相继挂牌后,深交所场内房地产投资基金产品将初步形成一定示范效应。下一步,深交所将在认真总结产品运作经验、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加大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和后续产品开发,丰富证券化产品品种,推进面向公众投资者的REITs产品,扩大REITs发行规模,力争形成深交所资产证券化REITs板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