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年的羊文物鉴赏

2015年02月05日 08:54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玉羊(西汉),白玉受沁,昂首前视。玉羊早在商代已开始制作,西周以后逐渐消失,汉代再出现。汉代玉羊都是立体圆雕,多作镇物或装饰用,因羊与祥谐音,取吉祥之意。

 

  黄玉三羊尊(清),此器为黄玉质,局部有褐色浸痕。圆形口外侈,颈部有环状凸棱,腹部凸雕三羊首,三羊前足形成器足,足下衬一圆托。清代非常盛行三羊组合的艺术造型和纹饰图案,冠以“三阳开泰”作为岁首称颂之辞。

 

  鎏金羊形铜灯(西汉),藏于西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于1957年在西安市郊区出土,羊身圆浑,呈静卧状,神态十分安详,通体无纹样装饰,素面。羊背部与器身分开铸造而成,并由颈部后面的关纽与器身相连,可以开合。使用时,将羊臀部处的小提纽提起并向上翻卷,羊背部便成为羊头上托起的一个灯盘,可置油点灯。不用时,剩余油脂会通过灯盘一侧的流口倒流回器物空腹内,羊背折回原位,铜灯便成为一件精美别致的观赏品。 远古时,汉字中“羊”与“祥”是相通的,“吉祥”亦可作“吉羊”,汉朝人将灯做成羊形状,当是取吉祥之意。

  今年是农历乙未年,俗称羊年。羊为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之一,而先祖们的审美标准也多与羊字密切相关。如羊口为“善”,羊大为“美”等;再如美、善、祥、洋(多)、羴行(即德行)、喜洋洋、养(生育)、羹、馐(美食)、羢、盖等都与“羊”字密不可分。

  一个“羊”字,可谓蕴含了先祖们无尽的美好愿望!而古时候,以羊为题材的玉器、瓷器、陶器、雕刻器、字画等文物古董更可谓尽显其美。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