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包大战”仅仅是“二马之争”新开端

2015年02月05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李迩

  有江湖,就有恩怨,“二马”注定不会握手言和。昨日,阿里和腾讯矛盾再度升级,多款阿里系产品被微信封杀。继支付宝红包上线半天被微信封杀后,微信店铺全面禁用支付宝进行收付款。此外,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也全面被微信封杀,此次封杀是继一年前淘宝屏蔽微信之后,微信对于阿里系屏蔽的最激烈回应。微信强硬表示,“等什么时候阿里系接入了微信支付,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

  一个红包,引发了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的直接对抗,多少让人有些想不到,难道腾讯和阿里真的是钱多得慌,非要烧钱给网民发红包,让大家过个肥年吗?如果不是,腾讯与阿里死磕究竟为哪般?

  虽说腾讯与阿里如此强烈的全产品线对抗是头一回,但事实上去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之战,幕后就是腾讯和阿里,可以说腾讯与阿里之间的积怨,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山不容二虎,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集团的领头羊,一个拥有全球最庞大的社交圈产品,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大家各自“占山为王”,基本相安无事,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冲突就成为了必然。

  因为在传统互联网时代,各种生态圈可以并存,大家都有足够大的生存空间,但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就不一样了。此前,大家一直苦于没有找到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从去年开始O2O的兴起,让互联网大佬们看到了盈利的曙光,而要将人头流量变现,无论是社交,还是电商,都必须形成一个闭环,移动支付恰恰是这个闭环中最重要的一环。这也是为什么腾讯和阿里去年要花血本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原因所在,为的就是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当习惯培养起来后,当然不容许别人摘桃子了,不容许支付宝把手伸到微信来。

  当然,“二马之争”除了为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之外,移动支付庞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刚刚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2.17亿,增长率为73.2%,网民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由25.1%提升至39% 。艾瑞咨询数据则显示,2014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391.3%。如此巨大的市场,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都不会放过,更何况电商一直是马化腾心中的痛,现在以微支付为核心的微电商刚刚看到曙光,移动支付有望打破原来支付宝一家独大的固有格局,马化腾自然要死磕了。

  对马云而言,此次先发制人则属于进攻性的防守策略。去年火了一把的微信红包,让马云措手不及,今年为了避免“小马哥”再出大招,“马教主”就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先玩一包红包,成了是赚的,打通了支付宝进入微信的通路;败了,被封杀了,也无妨,一来已经打乱了小企鹅的步骤,二来即使被封杀,也玩了一把微信,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地上谴责微信,博取同情与眼球。

  在独霸江湖的思维下,大家都想把自己的生态圈打造成包办一切的平台,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唯一入口,交友、购物、服务等等都能一站式完成,冲突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从这个层面看,“红包大战”只是腾讯与阿里之争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开始,未来“二马之争”必然会越来越烈。如果没有监管的介入,在商业利益面前,一切商业与法律底线都可能会被越过,互联网所谓的开放、分享、自由的精神,会变得一文不值。阿里和腾讯都是巨人,他们即使死磕也不会伤筋动骨,但我们担心他们做了一个坏榜样,带头破坏了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游戏规则,让中国互联网产业重回“丛林法则”时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