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车险改革 无论老三家怎么玩 中小公司压力都忒大

2015年02月05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冷翠华

苏向杲/摄影

  据测算,费改全面实施后商业车险保费可能下降10%左右,对行业影响较大

  本周二,保监会发布商业车险费改意见,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机动车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14版),接下来,正式费改试点方案将在春节后印发并在6省市试点,正式启动时间大约在5月。靴子终于要落地,无论大小财险公司都不敢掉以轻心,业内人士认为,人保、太保和平安“老三家的市场争夺将更激烈,中小险企则面临很大的转保压力”。

  保费或下降10%

  据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介绍,将率先开展商业车险费改市场的省(市)有6个,分别是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和青岛。“从地域上看,这6个省市分布较均匀,但这些地方也并非保费大省(市),这反映了保监会谨慎试点的态度。” 某车险企业分析人士覃松(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上述6省(市)中资财险公司的保费之和约为1054.7亿元,占全国中资财险公司保费之和的比例约14.3%。尽管目前公开渠道并不能查询各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数据,但由于车险在中资财险公司业务中的绝对高占比,因此,财险保费数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据他透露,此前行业曾对商业车险费改的影响进行过测算,在保险责任不变的情况下,受多种因素影响,费改后的商业车险保费可能会下降10%左右,同时,车险不同于人身险,后者的价格下降可能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而车险本身投保率较高,保险需求受价格影响较小,因此保费的下降对全行业将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保证价格总体平稳”也成为本次改革过渡的关键要素。中保协也表示:“本次征求意见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保障程度和费率水平都较为适中。下一步,为满足消费者不同保障需求和消费水平,中保协还将继续组织开发对应的示范条款,形成多层次的行业产品体系。”

  中小险企占比变化不大

  商业车险费改之后,对各公司的市场占比影响几何?覃松认为,中小财险公司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本来就很小,费改方案全面实施后,他们的业务在行业中的占比变化不会太大,但对公司个体来说,业务量可能发生巨大变化。

  在他看来,更激烈的竞争将在“老三家”之间展开,三家之间在不同区域的市场份额可能发生变化。

  从2014年的财险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和平安产险各自的保费占中资财险公司保费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22%、12.59%和19.37%,人保的份额领先优势比较明显。但在不同地区情况也有差异。从保监会选取的6个商业车险费改城市和北京、上海、广东的2014年财险保费(详见附表)可以发现,人保在多数地区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是在上海却被平安超越。截至2014年年底,平安保费占上海地区中资财险公司总额的26.43%,太保占20.26%,人保占16.63%,二者在广东的市场份额相差也较小。太保在黑龙江和陕西的保费占比则低于1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保的优势在于其网点全面,全国布局,而平安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凶猛发力,市场份额明显上升,给其他两家财险公司很大压力。“即使我们是大公司,对费改也不乐观,今后竞争必然更为激烈。现在,公司将采取什么策略保市场、抢份额还没明确。”某大型财险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不过,他认为,降价抢市场肯定是大趋势,但财险巨头之间可能也会达成一些默契,不会一降到底,两败俱伤。(更多车险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zqrbbaoxian”,回复“101”)

  提高续保率有几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费改对中小财险公司形成的挑战将更大,不降价难,降价也难。无论大小公司,都在想招数如何先留住既有客户,提高续保率,在此基础上抢占新市场。

  某财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收缩车险业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退两难。本身中小公司的销售费用已经很高,如果再继续降价,加上电销、网销等渠道的挤压,公司将受到保费下降、赔付率上升的双重挤压;而如果撑着不降价,则又会失去市场。因此,中小财险公司确实面临较大的费改压力。

  “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对费改方案很了解,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般消费者了解并不深入,也不会认真比较多家公司的保险产品,因此,如果保险公司工作到位,消费者一般不会转保。”覃松告诉记者。

  但从行业层面来看,由于公司之间的竞争等因素,车险转保率仍然较高。某财险公司近期完成的转保研究分析报告显示,车险转保三大因素分别为价格、礼品和理赔服务。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价格是消费者转保的第一敏感因素,占比约30%;礼品满意度是第二大因素,约占7%,研究发现,即使礼品价值不高,但适用与否往往会左右消费者的投保决定;第三大因素为理赔服务,约占5%,这也说明随着险企服务水平的提高,因理赔问题转保的消费者在减少。

  由此看来,保险公司要巩固既有市场份额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据了解,目前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综合利用多种手段,例如电销渠道人员会在保险期快到之前致电消费者让其续保,但即使如此,想要达到80%的水平依然很难,仍有20%左右的客户流转,中小公司的这一比例则将更高。摆在中小公司面前的难题还很多,在车险领域,他们可能不仅要适当降低保费,同时还得从礼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入手;同时,还得大力发展其他保险业务,探索转型,平衡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