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海外融资规模锐减七成 融资成本上升

2015年02月05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一大利空消息。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主营业务位于内地的房企海外融资额明显减少,仅有7家房企到海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融资额度仅为15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份21家房企海外融资600亿元人民币,融资家数和融资规模分别同比锐减66.7%和73.7%。业内人士表示,受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中国房企的海外资金成本正在上升。

  融资锐减

  今年以来房企在海外市场的融资状况较之去年同期差距甚远。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主营业务位于内地的房企海外融资额明显减少,仅有7家房企到海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融资额度仅为158亿元,相比2014年1月份21家房企海外融资600亿元,房企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同比锐减66.7%和73.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往年房企都会选择1月份到海外大规模融资,因为这样可以增加企业一年的资金宽裕程度,有利企业的资金安全。但今年房企受到佳兆业违约事件及人民币贬值影响,出现了融资难的现象。

  在过去十多年里,由于国内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海外市场一直是中国房企重要的融资渠道,海外融资的占比在部分港股内地房企的债务总额中高达30%。相比于内地融资,海外融资的成本较低,这也是房企钟情海外融资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海外融资最常见的是银团贷款和发行票据、债券,这类融资方式的利率一般不超过10%,评级较高的房企如中海、万科、龙湖等贷款利率甚至会低于6%。而内地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利率基本都在10%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去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但去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大幅增长,房企到位资金构成中利用外资639亿元,同比增长19.7%。

  然而,今年1月份持续发酵的佳兆业事件给海外融资浇了一盆凉水。由于未能支付1月8日到期的一笔2300万美元债利息,佳兆业成为首家美元债务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而且,佳兆业未偿境外债务余额规模总量达25亿美元,更加剧了海外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业财务风险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短期内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将受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一家陕西中型房企的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外融资锐减,佳兆业事件只是导火索,深层次原因是中国房地产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部分地区和房企的风险正在显现,这使得海外资本对中国房地产的吸引力在减弱,加上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资本自然会选择利润更高的地区和行业。因此,中国房企能得到的海外资本在减少,难度在增加。

  成本上升

  受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中国房企的资金成本正在上升。

  “以发美元债为例,一家房企发行了一笔3年期的1亿美元债,抵押物是国内的房地产资产。现在人民币贬值了,那它就得额外新增抵押物,以免抵押物资产不足。房企要按约定周期付息,比如按季付息,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后,它就得还较之前更多的人民币,实际利息就会增加。”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人民币贬值对房企的资产端和应付利息的影响都是利空。

  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美联储今年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准备或已经海外融资的中国房企来说,将进一步增加其融资成本。“若美国利息升高,房企海外贷款或发行债券的利率就得上升,想去融资的房企就拿不到以前低利率的资金了,已经融资的房企也将面临更高的利息支出。这对房企的资金链安全和开发投资,都会带来不利影响。”谢逸枫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