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大涨 专家称还会贬值

2015年02月04日 17:2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受到隔夜国际消息影响,今天人民币即期汇率强势高开。昨天晚间有外媒报道称希腊政府撤回减债要求,使的市场乐观预期欧元区不会再次陷入危机。欧元兑美元创先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并推动美元指数大跌1%,间接利好人民币。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开盘报6.2480,开盘不久涨至6.2451,涨幅达0.21%,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内最大涨幅。而今天央行公布人民币中间价报6.1318,上涨51个基点。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应该怎么理解今天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大涨,创下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是连续下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还是说贬值之路暂时告一段落?

  柳瑾:首先我对贬值之路结束这一点是不能认同的,因为现在境外和境内的多重因素延续会造成人民币持续的贬值。境外欧元这次反弹只能定义为一个反弹,而不能定位为反转,因为欧元实行QE之中长期趋势还是下跌,间接带来的人民币的影响也持续是下行的。对于美元来说,它的货币政策的加息的预期仍然持续,所以美元的上涨仍然是中长期趋势。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来说,经济下行压力之后,央行继续宽松的预期,其实会带来人民币利率下行,间接带动汇率会产生进一步下行的预期,所以这个中期趋势一直没有改变。

  经济之声:一方面是内因是我们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而另外一方面,从跨境资本的流动来看,过去几年人民币单边升值,已经积累了庞大的境外套利资金。而现在这些资金看到人民币双向波动导致汇差收益大幅缩水,是不是自然就会考虑改换门庭?特别是如果将套利资金转向美元,可能获得比人民币更可观的收益,于是开始纷纷撤离人民币资产?

  柳瑾:没错,从现在FDI和外汇占款这些综合计算的数据来看,至少流入境内的热钱大幅度减少,之前赌单边人民币升值,在2013年之前是一个比较盛行的趋势,但是到2014年之后,出现大幅双边波动的趋势,如去年2月份到6月份的贬值,6月份到11月份的升值,到近期11月份到2月份这一轮的贬值,这一轮贬值我认为是双边大幅波动里面的议题,所以贬值的趋势还是会延续。并且波动幅度并不会像大家可能市场两个极端预期的,或者说非常小,或者非常大,波动的区间目标位应该是在6.4左右。

  经济之声:如果在做进一步界定,昨天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的表现还是一路走跌,盘中最大跌幅1.96%,为即期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中第6次逼近跌停。目前人民币会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柳瑾:中期趋势性的贬值已经开始了就是大概4到5个月中期级别的贬值,这种趋势从11月初已经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份,很有可能会持续到今年的5、6月份,才有可能却出现结束。

  经济之声:您觉得它这样一种几个月这种趋势性的贬值会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因为最近股市出现的调整,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的出现,所以导致大家担心资金会加速外流。

  柳瑾:现在来看影响还不大, 2014年以来,两三轮双向波动已经造成了很多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他们要么及时平仓要么就是大幅撤出,在这样的情况下,2014年的资本市场已经适应了这种由于外资带来对股市这种影响。所以现在尤其到了2015年这一段时间,当股市已经开始出现一个单边明市的时候,这种影响的幅度会出现更小的影响程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行,并非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是人民币汇率大跌的主因。就在几天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5关口,创11年来新高。美元涨,相对应的人民币必然呈现下行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但人民币汇率水平已经接近均衡价格,大升大贬都不合适。此外,人民币汇率还受到中美贸易顺差过大的制约。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美国不会答应。

  宗良也认为,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走强,必然对美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引发美国民众的意见。美国财政部长1月23日在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对中国的汇率忧虑持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就算人民币想贬太多都很难,最低不会突破6.4。

  连平预计,2015年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不可能,持续大幅度贬值也不可能。即期汇率将延续2014年的态势,波动区间可能在6到6.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