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预告反映行业冷暖化工业分化严重 白酒仍处阵痛期

2015年02月04日 07: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新年已走过一个月,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和快报汇报成绩,资本市场也随之进入年报季。纵览川股,虽仍有20家左右的公司未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但通过横向对比依然可以窥视行业冷暖。

  化工行业暴赚暴亏

  目前,四川共有92家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比较分散,分属二十多个行业。但若论上市公司比较集中的行业,当属大化工化纤行业。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属化工化纤行业的川股在14只左右(由于某些公司借壳、重组或其他原因已不属化工化纤行业),约占川股的15%。但透过业绩预告,化工股分化十分明显,虽然多股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但也有些个股业绩抢眼、表现突出。

  谈及化工股,不得不提川化股份和泸天化这一对“难兄难弟”,这两家公司去年继续亏损,前者亏损6.5亿-5.3亿,后者更甚,净利润在-9亿~12亿之间。对于亏损原因,川化股份称,报告期内产能不足、市场低迷、财务费用增加、计提资产减值等。泸天化则归结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化工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原因。川化股份虽较上一年的亏损幅度有所缩小,但因连续两年亏损,其未来也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样做化肥的四川美丰去年也出现亏损,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在-2.6亿元~-2.3亿元之间,相较上年的盈利1.7亿元,2014年经营不如意。另外,阳煤化工、金路集团也出现亏损。

  化工板块细分行业较多,行业景气度也不尽相同,所以在部分公司亏损的同时,在细分行业具备优势的个股则实现较大幅度的正增长。和邦股份就是其中代表,2014年业绩同比预增9.5倍,成为川股“增幅王”。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大经济环境低迷情况下,化工化纤行业市场未能大幅好转,所以行业分化或将持续。

  白酒业绩不断探底

  往年的年报季,川酒4股业绩绝对靓丽抢眼。然而,近两年来,白酒业绩不断下探,四川酒企也风光不再,不少酒企业绩惨遭腰斩,量价齐跌,2013年业绩下滑令人侧目。到了2014年,日子更加艰难。

  五粮液虽还未披露业绩预告,但从2014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3.74%来看,全年业绩不会太好看。

  泸州老窖1月10日预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计全年盈利同比下滑50%~75%,净利润约8.6亿~17.2亿元。对于下滑原因,公司坦陈“受宏观政策和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以及对相关存款计提坏账准备。”

  再看沱牌舍得,2014年,除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略有稳定外,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18.85%的下跌。虽未有全年成绩单发布,但从行业预测来看,料难扭转下滑态势。

  上市川酒里,最惨淡的莫过于水井坊。2014年,水井坊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虽然在去年三季报中传递出一些积极的信号,下半年营收呈明显增长趋势,但亏损态势难以扭转,日前公司发布的预亏公告显示,2014年预亏4亿。值得一提的是,加上2013年亏损1.54亿元,水井坊或将“披星戴帽”,公司近日也第一次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白酒市场仍较为严峻,川酒自然不能例外,深度调整仍将持续,受大环境影响,四川白酒行业也将进入一个较长的转型阵痛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