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施实质性重组 稀土整合决战“最后一公里”

2015年02月04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稀土出口关税将在5月3日之后取消,而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已经于1月1日取消。新形势下,国内稀土整合的任务更加迫切。6大稀土集团相继成立,国内稀土整合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决战阶段,如何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成为2015年的最大看点。

  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稀土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的取消,国家必将进一步加大对稀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规范稀土市场秩序。唯有如此,资源和环境才能得到较合理的保护和利用,稀土价格的反弹也将有望延续。

  整合还剩“最后一公里”

  “2015年底前,6大集团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在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的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

  他介绍,国务院稀土专题会议之后,工信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印发了《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分两批备案了中铝公司、中国北方稀土(600111)、厦门钨业(600549)、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中国南方稀土6家稀土大集团的组建方案。截至目前,6家集团共整合了全国67本稀土采矿证中的66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剩余1本采矿证和22家冶炼分离企业也已明确整合意向或列入淘汰落后计划,2015年将全部完成。稀土行业长期“多、小、散”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扭转。

  不过,就6家集团的整合进度来看,国内稀土产业的整合仍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国铝业(601600)方面表示,其已全部完成2014年的任务,正在全力推进2015年的整合工作,公司在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区的整合工作进展相对顺利。厦门钨业方面则透露,福建省原有的5本采矿证,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连城文坊、连城鼎臣两本采矿证以及上杭加庄采矿证的整合,另外两本采矿证还在整合中。赣州稀土牵头组建南方稀土集团,整合辖内稀土资源之余,还面临着跨地区整合的任务,公司高管表示,将力争在2015年12月30日前完成资产注入工作。广东稀土集团则表示,目前广东省内稀土开采、冶炼分离企业已基本完成整合,广东稀土集团已控股、参股稀土企业40家。

  苏波也坦承:“6家大型稀土集团虽已完成备案,但对个别企业只是签订了整合意向书,没有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合作关系;个别牵头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不力,整合陷入停滞;个别被整合企业还存在抵触心理,以各种理由拖延加入集团时间。”

  资金问题也成了稀土整合的一大障碍。广东稀土集团一高管表示,集团整合所需资金缺口较大,“接下来,广东稀土集团还要整合21家企业,且大多是新设项目、上市公司、省外和国外企业,预计需要新增资金20亿元以上,资金压力较大,广东稀土集团现有资金难以满足整合的需要。”

  寄希望于通过借壳上市来推进稀土资源整合的赣州稀土,在借壳上市方案被证监会否决之后,稀土整合所面临的资金问题更是凸显。仅以稀土冶炼企业的整合为例,经初步核算,要全面完成赣州市内稀土分离企业并购,总共需要资金约20亿元。

  规范市场秩序任务繁重

  “在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关税等措施后,国家对稀土资源的管控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相应的压力,稀土价格也将面临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必须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规范稀土市场的秩序。”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吴一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苏波直言,规范市场秩序任务十分繁重。“由于历史原因,稀土行业低端无序竞争、供大于求、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严重损害了行业整体利益。我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关税等措施后,出口企业数量可能会增加,企业间为争夺市场份额,相互压价、恶意竞争会有所抬头,规范市场秩序仍需要下很大工夫。”

  赣州稀土高管也表示,“由于高额利润的驱使,稀土黑色产业链条依然存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体系内的企业,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而体系外的企业,由于无需缴纳相关税费,通过采购价格低廉的非法矿,生产仍能保持一定的利润。特别是在打开国门、取消关税和出口配额之后,现有的市场不利形势将进一步叠加放大,会对依法依规的稀土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巨大的冲击。”

  专家表示,在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方面,一定要“打蛇打七寸”,重点加大对稀土回收利用企业和冶炼分离企业的管控力度。

  严管稀土回收利用企业,成为规范稀土市场秩序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曾公开表示,南方分离冶炼企业获得的离子矿70%来源不明。为此,2014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稀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的通知》,坚决纠正以“资源回收利用”为名违规核准稀土项目和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生产。通知明确,从2014年下半年起,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把稀土资源回收利用纳入计划管理。

  “目前,许多稀土废料及磁性材料等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打着综合回收的旗号,实际上干的就是稀土冶炼分离,成为稀土黑色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这使得本就过剩的冶炼分离产能再度扩张,到头来,就是市场的恶性竞争。建议国家加快出台规范稀土综合回收利用企业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清理整顿,鼓励6大集团按照市场原则整合一批规范的稀土综合回收企业,同时坚决查处一批挂羊头卖狗肉的稀土综合回收企业。”专家表示。

  广东省经信委官员建议,为了规范稀土市场秩序,下一步还要严格管控冶炼分离企业。“从稀土产业违法违规线索查处情况看,稀土矿产品经过贸易公司多次转手后,销售到了6大稀土集团的部分销售企业,最后还进了冶炼分离企业。贸易企业注册手续简单,注册地一般比较偏远,交易过程隐蔽繁杂,监管起来难度较大。但是,全国冶炼分离企业数量也就几十家,而且基本都在6大稀土集团管控之下。如果能够确保这些冶炼分离企业不购买非法渠道的稀土矿产品,且对购买虽有正规发票但查实来源非法的矿产品承担连带责任,使得转手非法矿产品的贸易企业即使购买了矿产品也无法销售出去,这样,基本可以消灭掉非法稀土矿产品的大部分市场空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上述官员建议。

  价格反弹或延续

  在稀土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取消之际,稀土价格却迎来连续反弹。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以来,氧化镝上涨14%,氧化铽价格上涨36.5%。

  对于未来稀土价格的走势,市场人士均纷纷看好。广发证券(000776)表示,上周,轻重稀土氧化物价格分别上涨2.63%和2.76%,主要品种镨钕、镝、铽分别上涨3.46%、4.72%、6.47%,稀土全面涨价趋势已形成,预计春节后价格涨势将加速。海通证券(600837)则表示,工信部稀土会议如期举行,进一步明确稀土整合意图,措辞犀利,6大集团体系以外的产能全部关停尤其凸显作风硬派。未来,监管将更加频繁及严格,6大集团以资产为纽带将加快整合,全产业链“哄抢扫货”将直接抬升稀土价格上涨态势。

  工信部释放出的加强稀土生产和流通管理的信号,无疑为稀土价格的上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工信部指出,一要严控新上项目。工信部将继续严格控制新增稀土矿山开发和冶炼分离项目,除6大集团外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批;6大集团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改造项目也要按照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原则实施;新上稀土矿山及冶炼分离项目一律报工信部核准,严肃查处违规、越权审批项目。二要严格计划管理。大集团组建后,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集中下达给6大集团,由集团商地方工业主管部门分配,下达给符合条件和有指标的企业;集团外的原有计划企业指标要继续核减。有关部门要加大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和企业核减计划指标。三要规范稀土产品出口。继续加大打击稀土出口走私的力度,严格控制伪报、瞒报品名等行为;建立出口企业黑名单,定期公布;制定并出台稀土产品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标准,杜绝违法生产、环保不达标以及质量不合格产品的流通和出口。

  新一轮稀土收储的预期也将对稀土价格的上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2014年8月,稀土收储启动。根据国储局的计划,其收储总量为1万吨,其中计划收储氧化镨钕4000吨,氧化镝1200吨,氧化镨、氧化钕各500吨。这一收储数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中银国际表示,2014年中实施的稀土收储是2013年的指标,市场预期仍存再次收储的可能,且规模可能大超预期。通过较大规模的收储维持较紧基本面,推高稀土价格,在出口放开后提升稀土的定价权,并通过从价计征的资源税对价格进行调控。经过年中收储后,目前市场现货紧张,第二次收储或将带动稀土价格较大幅度上涨。

  赣州稀土一高管也建议,尽快启动2014年的收储工作,调节市场供需关系。“国家对稀土矿产品的收储工作,可以提高市场信心,化解市场存货,维系市场稳定,是刺激市场行情回暖的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建议国家尽快启动2014年度的稀土矿产品的收储工作,加大收储数量和扩大收储品种。同时,六大集团间要加强合作,运用收、储、销等措施,提升和稳定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