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雄起 多只基金单月赚约20%

2015年02月03日 07:5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月A股绿盘收官,沪指月线“八连阳”就此终结。然而,去年底踏空的基金经理在开年行情中却大幅跑赢大盘,偏股方向基金整体逆市取得正收益,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近5%。

  不过,A股风格飘移导致偏股方向基金业绩严重分化,单月收益差距超过40个百分点。

  主动股基月均赚近5%

  新年首月,沪深两市行业板块及风格轮动频繁。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在结构性行情中大展其威。

  据Wind资讯统计,42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当月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达4.9%。其间,超八成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有71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

  成长风格基金逆袭,成为1月份的最大赢家。其中,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大赚26.72%,晋升为当月最赚钱基金;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的收益率分别为19.68%和19.67%。易方达科讯、汇丰科技、中银动态策略(163805)等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17%。

  混合型基金整体逆市取得正收益。据统计,351只混合型基金1月平均收益率为3.84%,多数混合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31只基金收益率超10%,宝盈新价值基金单月收益率达25.33%。

  值得关注的是,在1月的结构性行情中,去年末表现强势的指数基金并没能跑过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基金。统计显示,1月份,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为0.96%。

  蓝筹基金落败月跌逾10%

  蓝筹股强势不再,信息技术、传媒等中小盘股大举反弹,A股风格的飘移直接导致了偏股基金业绩的显著分化。

  尽管偏股基金整体逆市赚钱,但重仓金融股的基金却在1月落败。其中跌幅最大的上银新兴成长基金净值下跌10.66%,四季报显示去年年末其对金融股的配置占比约三成。而海富通内需、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风格轮换等基金的跌幅也逾8%,去年股票基金亚军海富通国策导向的净值跌了7.1%。

  在混合基金中,也同样是少数重仓金融地产股的基金海富通新内需、中海环保等基金净值下跌。此外,不同风格的指数基金的业绩也出现分化。

  近期A股市场进入调整行情,中海基金投资副总监骆泽斌认为,成长股投资中去泡沫化或是2015年面临的主要挑战,而白马成长公司将迎来投资的春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