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尾盘再度大举扫货 海通证券获2亿元净买入

2015年02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尾盘沪股通买单激增”,昨日(2月2日)这幕场景再度上演,与1月29日沪股通作风如出一辙。

  尾盘扫货再现沪股通

  昨日A股尾盘30分钟内,沪股通资金流向风云突变。以外资机构为主力的沪股通买盘突现激增,当日使用额度在瞬息之间由不足3亿元迅速放量至20亿元,且放量之势一直维持至收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开盘前半小时,随着大盘的低迷,沪股通卖盘表现亦十分踊跃,上午9时43分左右,净流出额一度达到2.82亿元,沪股通投资热情降至冰点,而后伴随大盘跌幅收窄,买盘逐渐升多,10时55分左右,沪股通突然由净卖出转为净买入159万元左右。午后开盘不久,卖盘再度占据上风,13时15分左右,净卖出额曾上升至3379万元。不过,最后半个小时,外资买入主力有如脱缰之马,大量涌入的买盘带动净买入额不断拉至高位。全天沪股通使用额度达23.36亿元,绝大部分由尾盘涌现的大量买单贡献。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沪股通曾两次出现成交额突然放大的情况。第一次发生在1月20日,当天收盘净买入额达21.45亿元,创出当时的年内新高,随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大涨4.74%。

  最近一次出现在上周四 (1月29日),当天情形和昨日更为相似,买卖双方力量僵持不下,在当天收盘前7分钟,沪股通净买入额急速扩大。截至收盘,沪股通使用额度达到了28.86亿元,但次日沪指跌1.59%。

  对于最近频繁出现的这种现象,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很难判断外资的考虑,毕竟沪股通是一个外资共用的席位,搞不好是某家外资而非一众外资的尾盘突击行为。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记者表示,外资布局A股,总体操作上是一点点地买,属于平均买入的建仓方式。逢大跌风险时,会卖一些,如果市况回稳,就会陆续建仓买入部署。

  三安光电遭2.8亿元净卖出

  记者从港交所盘后公开信息获悉,在昨日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除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7.39元)外,其他均为“常客”。

  交投最活跃的个股仍旧是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66.22元),不过,昨日买卖双方资金悬殊并不算大,反映出多空力量胶着,但多方略胜一筹,外资合计仍是净买入9800万元。当日,外资净买入额最大的标的为海通证券 (600837,收盘价19.44元),净买入2.03亿元。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4.09)和中国太保 (601601,收盘价31.93元)紧随其后,净买入额分别为7300万元和66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首次出现在活跃股名单中是在上月27日,当天外资净买入2.16亿元。昨日,尽管该股再度出现在十大活跃股中,且位列第二,但外资的判断却发生了实质性逆转,根据成交数据,卖盘力量占了绝对主力,昨日外资卖出2.82亿元,买入仅为19.5万元。

  其他上榜活跃个股还包括大秦铁路、贵州茅台、青岛海尔、上汽集团和工商银行,但买入量都不算太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