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核发24只新股 机构称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

2015年02月01日 07:58    来源: 华商晨报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核发新一批IPO批文,含东兴证券、唐德影视等24家,超过上一批20家。业内人士认为,该消息对A股市场构成利空影响。

  证监会此次放行的新股中,在上交所上市的有11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有5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有8家,其中并没有辽宁本地企业。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鸿飞认为,在此之前,市场已经有传闻称,由于2月份有春节假期,监管层将在1月底前把2月份应发的新股提前放行,该传闻由于可信度较高,传出当天就引发了A股市场的下挫。因为这让市场意识到监管层不会由于假期而暂缓新股发行,那么发行新股对市场的调控意味就变得较为明显。在1月份,监管层总共不过放行了20只新股,而即将进入有春节长假的2月份,监管层竟然放行了24只,预计该消息将对A股市场构成较为直接的利空。

  联讯证券投资顾问张强表示,不仅仅是新股发行的加速,市场目前还面临降准预期落空的影响,从去年12月末开始,市场就热切盼望央行再度降息或者降准。几乎半数以上的券商宏观研究员都发布了预测,有的认为2015年会四次降准三次降息,有的认为会三次降准两次降息。但1月份即将过去,央行没有降准,而且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波动,让央行短期内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市场心理越来越脆弱,因此,如本周末没有等到货币政策方面的利好,下周一或有稳健型资金离场。

  24只新股下周汹涌而来 新股魔咒或继续上演 

  24只新股下周汹涌而来 

  新股传言终于被证实。昨晚证监会官网公告称,1月30日核发24家公司的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有分析表示,今年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显示管理层通过新股发行节奏来抑制股市的意味,也有可能是为注册制的推出做暖场,为市场提前养成对新股习以为常的态度,以致待注册制推出后,市场不会太恐慌。

  市场已有提前反应 

  对于24只新股汹涌而来,多数分析认为,本周大盘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已经对该消息提前做出了反应。大盘出现深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新股的吸金效应不可小觑,短期如果没有好消息对冲,市场的趋势应该是振荡走低。

  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万达院线(002739)等首批22只新股网上申购时,共计划募资172.68亿元,当时冻结资金总量约2.16万亿元,对大盘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市场出现了较明显的调整。现在新股发行数量不但较首批有所增多,而且因临近春节,A股出现明显波动,避险资金或更愿意去申购新股,预计本批新股或冻结的资金量更大。

  “对市场造成冲击是肯定的,但是调整幅度有限,预计在3%以内,毕竟不是第一次上新股了,经过多次的反复,投资人也习以为常了,不会轻易把筹码交出去的。”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认为。

  新股魔咒或继续上演 

  自从2014年6月份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多是“批量集中发行”的节奏,虽然总量并不大,但却导致每月公布新股发行日期时,股市就容易出现大幅波动,在投资者心中形成一种“新股魔咒”。不过,与往年不同,冲击A股的并不是投资者对IPO的恐慌情绪,而是各方对新股空前的申购热情。每每随着新股认购结束,A股又重新展开一轮升势。

  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此现象则颇有些不满,认为“新股魔咒”是每月新股扎堆发行带来的后遗症,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市场扰动,完全可以避免。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月末集中发新股的安排,对股票和债券市场均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建议监管层调整新股发行节奏,采用月内均衡发行的安排。

  知名市场人士皮海洲则建议,用“市值配售”代替“市值申购”,避免投资者抛售老股调动打新资金的行为;此外把新股均衡发行落实到每一周甚至每一天,取消新股集中发行、一天发行多只股票的做法。(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