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基金收益逾70%最赚钱 四季度偏好银行转债

2015年01月28日 08:10    来源: 投资快报    

  2014年沪深300大涨51.66%,但在公募基金所有品种里,最赚钱的却不是偏股型基金,而是小众的可转债基金。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市场上的19只可转债基金(A/B/C、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收益高达70.86%,而同期普通股基平均净值仅上涨25.62%,混合基金平均上涨21.34%。

  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是转债基金最为辉煌的时候,19只转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是普通股基去年全年收益的两倍多。而从基金四季报来看,转债基金最偏好的是银行转债。

  转债基金四季度整体净申购近30亿份

  作为固收产品中攻守兼备的品种,可转债在正股估值飙升的情况下,在四季度的股性远大于债性,再加上转债存量规模持续减少的替代效应,可转债成为四季度基金经理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四季度公募基金投资转债市值合计达到717.58亿元,持有市值连续四个季度上升,创历史新高。同时,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占转债市场市值的比例达到42.33%,环比增加13.66%。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转债基金是公募基金投资转债市场的三大主力,持有的转债市值分别达到317.95 亿、189.76亿和167.81亿,环比增速分别达到49.91%、30.59%和42.13%(各类基金统计中剔除转债基金,转债基金单独统计)。

  公募基金转债配置仓位普遍增加。从公募基金转债投资总市值占公募基金资产总净值比来看,各类型基金(不含转债基)的转债仓位环比皆有所上升,二级债基平均转债仓位达到22.4%,环比增加5.57%;一级债基转债平均仓位达到15.7%;纯债基转债平均仓位达到14%。从所有公募基金转债投资市值占净值比的中位数也能得出公募基金转债仓位增加的结论。

  不仅净值占比较三季度有所提升,市值增长率更是达到了40%有余,基金配置数量也从三季度的580支增加至四季度的600支有余。有趣的是,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配置转债的数量,也从三季度的201支增长至四季度的270支,可转债的赚钱效应可见一斑。

  根据国信证券的统计,目前市场上仅有19只可转债基金(A/B/C、分级基金合并计算),截至目前的份额合计为172.91亿份,规模为214.5亿元。但这19只可转债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却达到了70.86%,而同期普通股基平均净值仅上涨25.62%,混合基金平均上涨21.34%。2014 年四季报显示,19只转债基金(包括A、C 和分级B)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

  而受益于份额申购和净值表现,转债基金份额季度变动改变了过去连续5 个季度净赎回的现象,整体净申购约29.83 亿份,其中招商、中海的份额季度环比分别增加7.14 亿份和5.32 亿份申购。四季度转债基金合计资产净值达到187 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加91 亿元;资产总值达到250 亿元,平均杠杆率维持在1.39。

  最爱银行转债

  从四季报可以看出,转债基金最偏好银行转债。2014 年四季报显示,19只转债基金中有11只转债的第一重仓券是银行转债(民生、中行和工行),占净值比平均为23.69%。而平安、石化、浙能、国电、南山等是前五大重仓券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另外,富国、民生加银持有可交换券14 宝钢EB。

  不过,转债筹码越来越稀缺了。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四季度末,转债市场未转股余额约1153亿,季度环比减少503 亿。从新增供给看,四季度新发转债四只,合计183.8 亿元:浙能转债(100 亿元)、洛钼转债(49 亿元)、歌尔转债(25 亿元)、格力转债(9.8亿元),除格力外,其余新发转债均在三季度上市。从需求看,转债四季度累计转股金额约684 亿,赎回金额约0.24 亿,赎回转债包括重工、隧道、泰尔、华天、海直和国金。

  而上周起,大型转债赎回机制密集启动。继上周日工行转债赎回事宜获银监会批复后,中国石化可转债周一也正式触发赎回机制。这意味着转债稀缺年代正在到来。招商可转债基金因此宣布26日起,暂停申购(转换转入、赎回、转换转出、定期定额投资),其理由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展望后市,海通证券的一份最新研报指出,短期内,随着股市回归理性,转债市场或延续波动。对于已公告赎回的个券,建议及时兑现收益或转股,防范个券价格出现大幅调整。未满足赎回条件的个券若要增持,建议等待价格回调后再介入。当前距离满足提前赎回条件较近的有石化、同仁、东方转债,密切关注触发赎回的时间点。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