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中资金规模反缩水 30只基金持股越10%红线

2015年01月28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李乔宇)随着公募基金2014年第4季度报告的披露完毕,一些基金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据报道,截至去年年底,有30只基金出现了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0只个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基金经理坚持看多某只个股;个股股价短时间内大幅飙升以及基金在个股停牌期间资产净值大幅缩水。以上三个因素皆有可能导致基金持有个股超过10%红线。

  有基金评论人士称,牛市期间,基金持有个股超越净值10%的现象恐怕会愈演愈烈。同时,这也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内部相应的风控设置以及预警措施还不够完善。

  重仓股停牌+基金规模下滑惹祸

  从在去年基金四季报中暴露出问题的30只基金来看,其持有个股超过10%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是在于基金对于并购重组股票的看重。据报道,此次基金持有比例超过10%红线的20只股票中,有12只基金在去年年底之前持续停牌,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等个股均列入其中。

  而在这些股票停牌的时期内,部分对其重仓的基金在此期间出现了资产净值大幅滑落现象,导致持有个股比例被动提高。招商中小盘精选就是其中一例。

  具体来看,截至2014年末,招商中小盘精选持有第一大重仓股誉衡药业所占基金的净值比例达10.20%,超过10%红线。而事实上,去年4季度末,这只基金持有誉衡药业约109万股,比起去年3季度末的数字来看还有所减持。

  去年11 月 21 日,誉衡药业自当日开市起开始停牌,于2015 年1月26日复牌。而就在誉衡药业停牌的2014年第4季度,招商中小盘精选遭遇了净赎回。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去年第3季度末,这只基金的期末净资产规模为3.38亿元,而到了第4季度末,其净资产就减少至2.48亿元,缩水26.42%。在资产规模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招商中小盘精选持有誉衡药业所占净值比例被动上涨。

  对此,这只基金也在4季报中注明,报告期末,该基金持有的誉衡药业处于停牌状态,受基金净值波动影响,誉衡药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被动超过10%,该基金管理人将在该股票复牌后,按照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及时做出调整。

  无独有偶,由于东软载波自去年9月28日一直停牌到年底,今年1月5日才复牌交易。对其重仓的东吴系两只基金东吴阿尔法和东吴嘉禾持有东软载波的市值均越过红线,分别达各自净值的16.97%和15.79%。

  个股暴涨引发“甜蜜的忧愁”

  回顾去年第4季度,A股市场走出牛市行情,部分个股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一些踏中行情的基金,在乐享收益的同时,也出现了“甜蜜的忧愁”。

  整体来看,此次部分基金违规所涉及到的20只股票中,共有8只股票实际上在去年第4季度期间未发生停盘,但在基金持有相关个股比例超限的情况下,一些基金未能及时减持。

  以银河主题策略为例,去年4季度中,这只基金所持有的头号重仓股卫宁软件在牛市的推动下上涨逾61%。然而卫宁软件在4季度中虽大涨,银河主题策略在同期却表现平平,跑输股票型基金均值,在672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573位。重仓个股股价的大幅走高,基金单位净值却变动较小,造就了持有个股比例超限。

  此外,银河主题策略在去年4季度中同样遭遇了净赎回的问题。数据显示,去年3季度末银河主题策略的净资产规模还在26.93亿元,而在年末仅余19.28亿元,缩水逾28%。

  事实上,银河主题策略在去年第4季度中已经卫宁软件进行了减持,但截至2014年年底,银河主题策略持有卫宁软件市值仍然占到基金净值的10.16%。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混合型基金财通可持续上。2014年基金第4季度报告显示,这只基金所持有的卫宁软件所占基金净值比达10.07%。

  有基金评论人士称,基金持有单只个股的比例往往反映了对于相关股票的态度。持有比例越高,就代表越看好这只股票。然而一旦市场发生变化,持股过于集中可能会加大投资者的损失。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超限持股,都凸显出基金在投资中合规和风控意识的淡薄。

  根据规定,一只基金持有单一上市公司股份市值不得超过净值的10%,如果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导致持有比例超限,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有业内专家表示,最初设立这个规定的初衷是为分散基金投资风险。但是基金因为投资定增股、重组停牌股,出现流动性风险,引爆尴尬局面,确实值得监管部门重视。他认为,基金经理对此也应该充分认识,应当采取主动措施,而不是被动等待解决,放任极端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