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边金都新金链断裂 国美进军黄金售后跟不上

2015年01月28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蔡女士在多边金都的购物小票

  

  北京西三环公主坟商圈附近中央电视塔地下一层的多边金都店面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蔡情 张海蛟)近日,北京蔡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投诉称,其在国美旗下金饰品牌“多边金都”购买的黄金项链,在佩戴三个多月后就断裂了。而上门维修却被告知维修师傅当天不在,当天无法维修。

  多边金都工作人员给蔡女士的解释称“金店开张不久,售后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多边金都,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金店首饰维修量比较多,所以我们公司都是统一维修,或者晚上维修,等第二天或者几天之后顾客再来取维修好的首饰。当时我们让那位女士留下她的项链和小票,等第二天再来取,可是顾客不愿意留下她的饰品和小票。”

  国美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多边金都是国美旗下的一个独立运营的品牌。请联系多边金都。”

  多边金都项链佩戴三个月断裂 上门维修吃闭门羹

  2014年十一前夕,地铁上的一则“多边金都”黄金店铺开业的消息吸引了方先生的注意。

  广告声明多边金都是国美旗下品牌。国美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国美二字背后黄光裕这个响当当的名字,使得方先生对这家以前未有耳闻的金饰卖店发生了兴趣。

  “并且当时广告上说是新店开业,价格会很低,而我当时正在准备十一的结婚,想给媳妇买条项链。” 方先生表示。

  “我住南二环,多边金都的金店在东三环,过去要一个小时,我就选了一个周六特意赶过去。”方先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回忆起买金经历,“本来打算买铂金项链,但那边店里主要都是黄金首饰,铂金没看到中意的,最后我给媳妇挑了一条带她生肖吊坠的黄金项链。”

  不过让方先生没想到的是,这条他送给媳妇当作结婚礼物的项链,仅仅戴了3个多月,就断了。

  又一个周六,1月24日,方先生和蔡女士一起去到北京西三环公主坟商圈附近中央电视塔地下一层的多边金都店面。

  “进门说明来意后,多边金都的一名工作人员就对我们表示这样的断裂不正常,她称才戴了三个月应该不会断,就算是天天戴也不至于。并质疑我们是否是在她们家买的项链。”蔡女士称。

  “待查看我们的购物小票后,工作人员就换了副口吻说‘这样的情况也是会发生的。’”

  工作人员把他们领到位于金店最靠里的售后窗口,发现这里没有工作人员。

  等待几分钟后,出现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她并不会维修金饰,而维修的师傅当天不上班,所以他们只能第二天再去金店,第二天维修的师傅上班。

  “修理的师傅当天不上班,这是金店给我的解释。偌大的金店只一个维修师傅,这个师傅休息的时候,任何上门维修金饰的顾客都只能吃闭门羹。这让我觉得不可理解。他们的店员可是说他们这个金店投资达10多亿噢。”蔡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他们的工作人员竟然说金店开张不久,售后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售后还没建立起来就大张旗鼓卖金饰品,当初要是知道这种情况怎么可能会买他们家的东西呢?”蔡女士不无懊悔地表示。

  “当天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多边金都只有一家实体店,找售后维修也只此一家。我离他们金店这么远,就为了修个首饰还必须要跑两趟。”蔡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对于他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其实我也不能满意。店员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维修师傅后说我的情况只能是焊接,把我断了的金链焊上。可是崭新的金链尚且戴了三个月就无缘无故突然断了,要是这里有个焊接点,真怕没戴几天就断了呀。”蔡女士说。

  国美欲打造一站式购金平台 质保售后远未跟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资料发现,9月25日,在北京西三环公主坟商圈附近中央电视塔地下一层,一个体量巨大的黄金店铺宣布正式营业。

  这家名叫“多边金都”的金饰品牌是国美控股集团(下称“国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据悉,国美为卖黄金珠宝首期豪掷10亿元。国美集团同为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的大股东。

  在官方介绍中,3500平方米的店铺号称包含“三馆”、“五街”、“八区”16个功能区,除形式上要迥异于传统黄金品牌店铺,这种体量和设置背后的潜台词是:不管有怎样的黄金需求,这里都可以一站式满足。显然,采用这种玩法的店铺不属于一个低调的老板。

  “必须做到真金低价,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构建一站式购金平台。”黄光裕在给多边金都项目的要求中如此写道。

  多边金都把自己进军黄金的路径描述为“十多年的关注,三年的深度调研,一年的快速推进”。

  “为了确保低价,允许(多边金都)每年亏损一亿元,用三年赢得市场。”一位对国美集团有着绝对权威的人士曾向媒体记者表示。

  “国美开卖黄金珠宝,打的算盘是直接以低价全面挑战传统金店。可是质量和售后如何保证,在国美的宣传里我们看不到。”业内专家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可以说多边金都的首饰质量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远远没有跟上他们买金平台的快速推进。”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有钱可以快速砸出一家金店,可是质量和售后的整个体系却是细活慢活。”

  “那位女士如果还要来修她的项链的话,还是需要留下她的饰品和小票,之后再来取。”多边金都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