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定点”布局 2015年QDII能否翻身?

2015年01月27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回顾去年的A股市场,在股票基金“激情四射”的同时,部分QDII产品的表现也着实令投资者由衷的失望,从全年收益率看,不少能源类QDII基金更是亏损超过20%。然而在新的一年里,众多基金经理却指出,在美国、香港等金融市场的持续刺激下,不少QDII基金已经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注重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正迎来难得的赚钱良机。

  QDII业绩遭重创 投资者赎回

  与去年国内股票、债券型基金产品靓丽的业绩相比,大部分QDII的成绩却持续表现不佳,其中由以投资油气、黄金等标的的QDII最为明显。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在10只2014年内收益率下跌超10%的QDII中,有6只都是油气主题类QDII。

  据悉,自2014年6月1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高点115.71美元,到今年1月21日收于49.03美元,原油价格已下跌58%。好买财富基金研究员何波表示,目前国内发行的油气资源类QDII基金并非直接投资于原油,而是投资于国外油气类相关股票或行业基金,国外的油气相关股票股价与油价呈现相关性,因而油气QDII的净值也间接与原油价格呈现相关性。举例来看,诺安油气能源的净值表现与原油价格相关性较大。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诺安油气能源在2014年全年中业绩下降了10.5%,而从2015年开始截至1月23日,该基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业绩又继续下降了4.28%,熊市的“征兆”似乎还远没有离去。

  或许正是QDII产品的悲惨遭遇,让投资者大多选择赎回份额。wind资讯数据显示,可比100只QDII基金中,去年份额整体缩水193.40亿份,其中有82只基金份额遭遇净赎回。而去年基金公司共成立347只新基金,其中QDII基金仅7只。此外,外汇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0日,32家有QDII投资资格的基金公司,有28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下调,仅4家基金公司的额度增加。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外汇局会根据机构QDII额度使用情况,不定期调整各家机构的投资额度。QDII基金业绩不景气,规模偏小,因此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投资额度没有用足,导致额度被外汇局调低。

  投资QDII有重点避免盲目

  然而与投资者的看法不同,不少基金经理对未来QDII产品的业绩走向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在A股走出强烈震荡的行情后,QDII的资产配置功能更加被专家们所看好。不少专家表示,那些想分享中国发展的投资机遇,但又怕A股的强烈震荡行情的投资者,正可以通过选择性的投资QDII产品来配置中国概念股,从而避免单一市场的波动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美股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的最爱。Wind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11只QDII产品布局美国市场的比例超过了80%。这其中有8只是指数型基金,配置最高的招商标普高收益指数基金,配置比例高达96.31%。此外,广大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等基金配置比例也高达90%以上。

  香港市场上,QDII增长势头亦可喜。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复苏趋,港股已经成为众基金经理追捧的投资区域。最新数据显示,港股中6只QDII基金资金配置比例超90%,13只超80%。

  房地产板块是2014年QDII表现最优秀的部分,4只美国不动产主题QDII去年平均大幅上涨24.88%,相关基金主要配置美国市场。按行业分类,房地产信托凭证重点配置公寓类、酒店类、购物中心、地方性商业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了去年的业绩分化,2015年的QDII市场或许会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期待“走出去”的基民们可以谨慎尝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