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70只个股昨涨停 题材股炒作进入喷发期

2015年01月27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股指稳步前进,70余只个股涨停,经历上周五惊魂跳水的A股,昨日(1月26日)迅速恢复元气,体育、上海自贸以及二线蓝筹股集体领涨,再次掀起一轮涨停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5年以来,沪指一直在3350点高位附近震荡,上攻走势趋于平缓,然而期间个股却显得格外活跃,单日涨停股数多次超过50只。

  “大象”进入“休憩”

  博弈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最郁闷的莫过于 “股指涨了,钱没赚着”。在降息后大金融领衔的一轮猛涨中,除了证券、银行以及保险三大板块外,其余板块鲜有投资机会,这让当时投资者大为苦闷,而随着监管层对两融业务的核查规范以及对伞形信托的控制,疯狂后的大金融目前陷入了沉寂。

  昨日,创业板继续扮演着反弹先锋,主板市场紧随其后,普涨格局大大刺激了资金做多热情。然而,此前风光的大金融集体逆市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昨日两市56个板块几乎全线飘红,仅有证券、银行以及保险三大板块飘绿下跌,其中,证券板块下跌0.61%,跌幅靠前;银行和保险则分别下跌0.6%和0.58%。在普涨行情下,曾经的“领头羊”稍显落寞,即便申万宏源上市表现抢眼,却依旧难以带动证券板块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大金融集体下挫只是近期该板块表现的缩影。上周5个交易日里,证券、银行两大板块领跌A股,单周跌幅分别达到5.99%和5.03%,对比另一表现不佳的煤炭板块,其周跌幅仅2.33%;保险行业则由于业绩优良、估值偏低的优势,实现上涨。

  从月度表现来看,截至昨日收盘,银行和证券也领跌A股,月度跌幅分别为3.61%和3.05%。而之前走势偏弱的非金融板块,1月表现则格外出色,互联网、运输设备以及医疗保健三大行业板块月涨幅均超过20%。

  市场人士指出,杠杆化牛市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已经渐渐转化到慢牛格局,以证券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在经过市场非理性炒作后,短期面临快涨后的修正,从疯狂时期进入短暂的休息期。

  题材涨停潮频现

  “经济转型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创业板,而创业板也代表中国的未来。创业板一直都是主战场。”上海阜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民日前如是指出。

  的确,在大金融板块停滞不前之时,以成长股居多的创业板扛起“领涨”的大旗。

  2015年1月5日,创下1429.08点阶段新低的创业板,展开大幅反弹,短短1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涨幅就达到18.78%,并于1月22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744.08点。从个股表现来看,创业板里成长题材股深受资金青睐。

  以东方财富 (300059,收盘价42.29元)为例,该公司2014年12月公告称拟收购香港券商宝华世纪,公告前后,该股遭到资金猛烈炒作。2015年1月9日,该公司又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2999%至3399%。

  连续利好刺激下,东方财富股价也连连走高,上周创了历史最高46.27元,成为继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8.67元)后,创业板市场新的标杆。

  此外,二线蓝筹股和各路题材股近期也占据了市场的“主角”地位。

  昨日,上海自贸概念延续上周热度,高歌猛进,交运股份(600676,收盘价10.76元)、锦江投资(600650,收盘价18.69元)、上海钢联(300226,收盘价94.62元)等7只个股纷纷涨停,张江高科(600895,收盘价16.75元)和界龙实业 (600836,收盘价20.12元)涨幅也超过7%。

  而据路透中文网消息,中国将大力推进足球业发展,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和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足球俱乐部。国务院已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近日将由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进行审议。这一消息一出炉即引爆体育概念股,探路者(300005,收盘价23.05元)、贵人鸟(603555,收盘价24.65元)、江苏舜天(600287,收盘价13.76元)齐涨停。

  数据显示,昨日,公共交通、互联网、软件服务以及文教休闲几大板块涨幅靠前,二线地产领头的房地产板块涨幅也超过2.7%,加之稀土概念包钢股份(600010,收盘价5.08元)涨停,整个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昨日,两市共有超过70只个股涨停,上周5个交易日里,则有3个交易日个股涨停数量超过50只,题材成长股正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

  持续关注成长股

  针对目前股指难有突破,高位震荡,题材股火热的市况,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年报披露期间,资金将依旧持续追逐成长股以及此前滞涨的二线蓝筹股,而前期涨幅过大的大金融板块,将进入调整期。

  一深圳私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格外活跃,1月19日的大跌震仓,给了不少机构调仓的机会,从证券、银行等板块杀出,布局年报高成长绩优股,同时对于市场热点,符合政策扶持的行业也是加大投资力度,比如领导多次提及国家安全,互联网软件板块便连续大涨,而传出推进足球发展,相关概念也出现集体涨停。加之一直在推动的上海自贸区,仍旧是资金的宠儿,因此短期炒作格局有望延续,成长股、二线蓝筹股需要投资者格外关注,相反证券、银行板块则需要警惕调整风险。”

  同时,国泰君安也看好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其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创业板指数将进一步向上突破。此外,2015年将是改革落地之年,以此为核心的主题投资将会表现活跃。“京津冀一体化”提出周年之际,预期将会迎来政策出台窗口,国泰君安将此作为当前阶段首推主题。国企改革将在2015年深度推进,在当前时点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体育主题下,近期产业资本并购频繁,正在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