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油改革料快速推进 三维度把握油气改革

2015年01月27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1月25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在河北廊坊开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在会上表示,2015年要重点完成制定出台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专项方案。2014年以来,高层对油气改革颇为重视,中石化、中石油也分别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我国油气行业产业链各环节的相关企业都可能迎来不同程度的爆发,建议投资者从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维度来把握油气改革。

  中石油改革料快速推进

  1月25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在河北廊坊开幕。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表示,到2020年,集团公司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将显著提升,油气产量和供应量将继续保持国内主导地位,营业收入、利润和投资回报位居国际大石油公司前列,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到2030年,公司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实现现代化、国际化,规模实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全面达到国际同行领先水平。

  周吉平还提出,2015年要重点完成制定出台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专项方案,继续下放管理权限和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选择部分企业继续推进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等十二个方面的重要改革任务。

  2014年上半年,中石化销售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计划不断推进,成立了中石化易捷销售公司,积极推动非油品销售业务专业化发展。上半年非油品销售收入达到71.9亿元,同比增加10%,营销及分销事业部总体实现经营收益188亿元,同比增加11.5%。2014年9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其销售子公司已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油气改革主旋律仍然是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唱响。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石油的油气改革在2015年也将提速。

  三维度把握油气改革

  2014年以来,高层对油气改革颇为重视,中石化、中石油也分别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在政策推动下,我国油气行业产业链各环节的相关企业都可能迎来不同程度的爆发,建议投资者从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方向来把握油气改革。

  从上游看,有三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引入民资,共同、勘探开发油气资源;二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三是天然气阶梯价格制度落地。这三条主线均将对油气上游相关油服企业起到提振作用,尤其是具有较强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采技术的民营企业,将率先从政策红利和中石油上游产业改革中获益,相关投资标的业绩爆发值得期待。

  从中游看,一是受益于未来一到两年内油气管网建设提速的相关管道供应商,尤其是与中石油长期合作的企业和在一些资质较高的民营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的业绩爆发可期。二是在油气储运方面的合资平台,相关的民营企业资本料将获得进入储运市场的机会。

  从下游看,非油业务领域,中石化目前阶段更多寻求的是与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等超大型电商的合作,一些中小型电商的机会可能还需要等待,关键看后续易捷销售公司与电商合作的模式是否可行。原油销售领域,各方面垄断形式被不断打破,具备领先技术能力和优秀环保资质的企业将可能获得更多原油进口配额,从而增强盈利能力,同时参股中石化的原油销售公司也有望获利。

  油气改革概念股解析一览

  华西能源:破冰新市场,为公司增加新亮点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 撰写日期:2014-07-15

  事件:公司与江苏华电通州热电有限公司签署了2套200MW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余热锅炉岛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为6,360万元,约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的2.03%。该合同的签订与执行使公司具备了提供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岛设备和服务的能力,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产品细分市场、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亮点:

  公司未来亮点:1)装备总包业务持续发力,为公司不断贡献业绩;2)海外电站总包业务不断取得突破,为公司传统业务增长打下基础;3)积极打造以清洁燃烧技术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投资布局垃圾发电、余热发电、清洁燃煤等项目,打造公司新的增长极;4)积极涉足融资租赁业务,为清洁能源投资业务打造支撑点,使公司尽快形成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融资三位一体的完整清洁能源产业链,大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5)自贡垃圾电站建成投运标志公司清洁能源利用之垃圾电站业务正式盈利,垃圾电站业务成未来新的增长点。随着公司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融资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得到不断拓展,海外EPG装备总包业务的迅速扩展,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66元、1.00元和1.33元,对应PE为27、18倍和13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点评:

  1. 新业务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合同对于公司的影响不仅是收入的增加,更多的是对于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使公司成功进入新的业务领域。设备交付期横跨2014年h2至2015年,届时将对公司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相比燃煤电厂而言,燃气轮机余热发电具有发电效率高、污染少、排放低等优势。目前,我国对于燃气轮机余热发电设备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是天然气输送管道领域,而公司在该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成型产品,此次公司借助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对于新产品在新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和突破。根据《节能环保发展规划》中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年需求量在33.09亿元。进入新领域后将帮助公司进一步提升在燃气轮机余热锅炉市场中市占率,提升公司未来业绩。

  2. 传统火电相关业务平稳发展.

  与公司新业务相比,传统火电业务在公司未来收入中的比重将缓慢下降,对于该项业务的收入增长,我们依然维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1) 在国内市场中,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并不在大型火电站的投资建设,而更多的集中于中小型电站的建设。虽然我国大型火电站的建设速度已经逐步放缓,但是随着高耗能产业逐步向"三北"地区转移,企业自备电厂的建设热情依然维持高位,特别是中等规模的火电机组。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海外锅炉制造企业产能更多的再向国内转移。结合两方面的因素,未来在国内市场中,公司传统火电锅炉业务仍将保持平稳发展。

  2) 在海外市场中,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均用电量仍处于低位,例如印度人均用电量仅为我国的8%-15%,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所承接的印度T项目已经交付完成,并得到客户的好评。未来随着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基建投资的逐步增加,公司煤粉机组在国外市场中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

  3. 垃圾电站项目效益显现,后续新增项目多.

  公司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能投公司)合资成立四川省能投华西生物质能开发有限公司(能投华西),已经通过"四川能投"平台积极涉入川内垃圾发电建设、运营和总包领域,成为公司从装备中走出来的新的领域。

  随着,公司自贡项目的成功,预计2014年公司仍有不少于3个新项目将建成并投入运营。新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升公司垃圾电站工程承包收入,预计全年该业务有望实现收入8-10亿元。同时,公司仍在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与拓展,未来仍有望获取省内、省外新项目。

  4. 收购北京力拓,布局天然气管输余压余热利用.

  虽然,同为余热余压利用,但公司的输气管线项目的盈利能力和前景远好于传统产业的余热余压利用。在全球范围内95%的天然气是通过管道运送,我国作为能源需求大国对于天然气的需求量近年来快速飙升,对外依存度已经提升至30%以上,未来仍有上升的趋势。

  公司所收购的北京力拓手里共拥有15座驱压气站的余热余压发电服务协议,主要客户为中石油管道联合西部公司和中石油管道西北联合管道公司。随着我国西气东输各条管线的逐步推进,未来公司借助北京力拓仍有望获取更多项目。

  5. 控股自贡商业银行是公司成就其新业务发展的重大战略.

  公司的发展已经逐步摆脱了传统制造企业的固化思维模式,正在向产、投、融一体化的新型企业发展模式转变。控股自贡商业银行后,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投融资能力,为其在新业务领域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未来公司将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有关的新业务。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传统煤电锅炉及装备总包业务的平稳发展,以及垃圾发电等新业务的拓展进度,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66元、1.00和1.37元,对应PE为27、18倍和13,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风险:1. 海外新增项目低于预期;2. 公司垃圾电站项目建设低于预期。

  三维工程:中标硫回收大单,大环保成长逻辑清晰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 撰写日期:2014-07-02

  1.事件

  公司7月1日晚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石化(行情,问诊)集团招标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被确定为"齐鲁分公司第一硫磺回收装置安全隐患治理技术改造项目EPC总承包"的中标单位,项目金额预计为3.3亿元-3.6亿元,占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的56%-6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该项目将对今明两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硫回收主业持续受益于油品升级及煤化工

  据淄博环保网站披露,该项目是在原有4套硫磺回收装置的基础上,建设一套10万t/a处理能力的硫磺回收装置,总投资为39870万元。该项目处理技术包含酸性水气提、净化、回用、胺液再生装置、硫磺回收等,均是三维工程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领域。 该项目结算预计集中在2014-2015年,将会对今明两年的营业收入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认为,市场公司公司的硫回收主业预期过于悲观。我们的判断是,公司硫回收主业持续性好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新增炼油炼化产能平稳,另外一方面"油品升级+新型煤化工"将贡献可观增量。我们预测2014-2018年石化和新型煤化工硫回收工程市场规模CAGR达15.5%。

  (二)有别于市场,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正发生积极变化

  1、产业布局及商业模式方面,中长期不会看到成长的天花板。公司已搭建起"硫回收(石化+煤化工+升级改造)+耐硫变换(产品+工程)+能源净化、气化"在内的大能源环保业务架构,市场容量为传统硫回收的五倍以上;拟进军千亿级的污水处理及石化电商B2B市场。以公司目前搭建的业务架构,我们认为公司到2016年做到12亿以上收入、3亿元净利润、百亿市值不会遇到天花板,且存超预期可能。 2、青岛联信快速增长,业务结构及成长逻辑类似于三聚环保(行情,问诊)。联信未来拓展的重要方向是从耐硫变换催化剂拓展至整个耐硫变换工艺包EPC(市场体量和硫回收相当),从单一催化剂拓展至脱硫剂、能源净化剂等领域拓展,同时向煤气化(行情,问诊)新领域拓展。3、基本面可能超预期点较多。"内生+外延","国内+海外"并举,股权激励设定较高增长底线(12-14年业绩复合增长30%)。 4、公司治理及管理发生积极变化。公司董事长曲思秋先生不再担任总经理,有助于更专注于战略制定、业务布局及资源整合 5、估值提升空间较大。首先公司作为以硫磺回收、耐硫脱硫催化剂等为主营业务的纯正环保股(收入占比80%以上),正积极拓展油品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等新业务,估值理应向环保股看齐(较大气治理板块平均水平存50%以上的向上修复空间)。其次,公司的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优于大气治理板块整体水平,且涉足石化电商B2B业务,理应享受更高估值。

  (二)公司未来成长驱动因素

  1、传统硫回收业务持续增长。新型煤化工2014年起将进入订单高峰;油品升级改造步伐加快,公司全面参与油品装置加氢/催化裂化/重整/分馏等前端环节和硫磺回收装置后端环节,分享3000亿元大蛋糕;海外市场拓展可期,开辟硫回收新蓝海。 2、催化剂业务快速拓展。青岛联信逐步从耐硫变换催化剂拓展至整个耐硫变换工艺包,从单一催化剂延伸至脱硫剂、净化剂等领域,同时积极向煤气化领域拓展。 3、围绕环保核心不断拉长产业链。酸性水处理向工业水处理延伸,耐硫变换工艺向耐硫变换工程领域拓展,从耐硫向净化、气化领域拓展,形成"工程+产品"、"硫回收+非硫"的均衡布局。 4、参股设立上海志商B2B平台,拟打造石化业的"上海钢联(行情,问诊)"。

  3.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4/15/16年EPS分别为0.51/0.68/0.91元,3年净利润CAGR达35%,作为以硫回收、耐硫脱硫催化剂等为主营业务的纯正环保股,我们认为给予14年30倍PE较为合理,对应15.30元目标价,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风险因素:(1)研发技术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3)工程总承包业务风险;(4)海外市场拓展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