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换个“马甲”就暴涨 多家上市公司上演更名行情

2015年01月27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月20日,宜华地产(000150,收盘价22.5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 “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不能概括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董事会决定将其变更为“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一经发布,宜华地产股价当日便涨停;此后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持续上扬,累计涨幅达28.42%。如此强劲的表现让整个市场为之惊叹。

  “宣布换个马甲就能大涨,更名股不能忽视啊。”有投资者如是感叹道。

  改名易引发上涨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名行情”在A股历史上早已诞生多时。据记者粗略统计,在2014年,剔除恢复上市和部分业绩发生变化的ST股股票名称发生变化后,沪深两市股票名称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高达数十只。其中,不少公司出现因改名诱发股票股价上涨的情况。

  以开元投资为例。2014年12月23日,开元投资公告称,公司已形成医疗服务与百货零售双主业格局,公司拟将中文名称变更为 “西安国际医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7日,该提议获得公司股东会批准;1月13日,公司证券简称也随之更改为“国际医学”。从二级市场上看,自宣布更名至昨日(1月26日)收盘,国际医学(000516,收盘价16.00元)股价在23个交易日内疯狂上涨,累计涨幅达51.66%。更名带来的威力可见一斑。

  此外,远东股份 (现名视觉中国,000681)、远东电缆(现名智慧能源,600869)、冠福家用(现名冠福股份,002102)等公司因更名带来的股价上涨也有目共睹。

  发生在熊猫烟花(600599,收盘价29.60元)身上的“更名行情”更是匪夷所思。

  2014年8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在设立熊猫资本及银湖网络科技后,熊猫烟花有望更名为熊猫金融。此后,熊猫烟花股票在2014年8月22日~2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直到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降温后,公司股价上涨才有所收敛。 事实上,追溯过往,因上市公司更名“诱发”股价上涨的现象曾多次出现。2007年,沪东重机更名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37.87元)后,公司股价便迎来一轮暴涨;2009年,神奇制药(600613,收盘价18.61元)前身永生数据宣布拟更名为永生投资。在此之前,公司已更名三次,从最初的永生制笔到永生股份再到永生数据,历次披露改名后,公司股价均呈现高开高走态势。

  部分上市公司坐等更名

  总体来看,若要将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归类,多数是出于主营业务变更或者为了突出主营业务。同时,还有一种较为夺人眼球的更名方式——主业未变先赚吆喝。

  不过,针对后一种情况,“更名行情”似乎较难体现出效果。

  2014年11月12日,南方食品将股票简称变更为黑芝麻(000716,收盘价14.55元)。公司称主营业务致力于黑芝麻产业的经营,主导产品为黑芝麻系列食品、饮料,改名是为了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全称联系更为紧密,并体现公司产业经营特点。然而,二级市场对此反应平平。此外,星辉车模更名互动娱乐(300043,收盘价18.63元)也未引起市场的关注。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类更名并未涉及经营方向的调整,“换汤不换药”,属于概念炒作,自然难以受到市场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来,除去宜华地产外,目前尚有一些公司已经发布更名计划,尚未正式实施。如兴源过滤(300266,收盘价50.90元)2014年12月宣布拟更名为“兴源环境”,该提议已获得公司股东会批准;三泰电子(002312,前收盘价23.89元)则于1月24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将现用名“成都三泰电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适应公司战略及业务转型需要,该议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存在潜在更名可能的上市公司数量为数不少。其中包括四川金顶(600678,收盘价12.33元)、秋林集团(600891,收盘价7.43元)、青岛碱业(600229,收盘价10.28元)等。这些公司均正在实施资产重组事项,重组标的将借壳,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着主营转型等情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