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1月扎堆分红226.88亿 总额近去年全年七成

2015年01月26日 08:50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常仙鹤

  受益于去年股票、债券市场双线走牛,2015年甫一开局,基金公司就掀起分红潮,相比于往年熊市下的分红,一些基金公司出手相当阔绰,分红基金数量及分红规模十分可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今年已经有337只基金(A、B、C分开统计)宣布分红,分红总额达226.8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482只基金分红总额330.47亿元的70%。

  基金分红“不手软”

  新年伊始,不管是固定收益产品还是偏股基金纷纷大方公布分红计划。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南方、嘉实、富国等基金旗下有10只以上基金进行分红,分红比率超1%。其中博时基金旗下共34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齐派新年红包,富国旗下基金分红数量达18只之多,易方达旗下分红基金也多达12只,分红金额超过8亿元,而易方达成立以来旗下基金累计分红已超583亿元。

  从单只基金分红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信可转债今年的单位分红为0.39元;融通蓝筹成长、国联安红利股票、国联安稳健混合、南方成份精选等偏股基的单位分红金额也在0.28元以上。

  在固定收益产品中,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分红金额高达2.52亿元,其单位分红金额为0.26元,堪比股票型基金,在国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分红中排名第一,该基金在2014年的收益率高达77.68%,高收益加上高分红,基金赚钱效应凸显。

  选择分红与否有讲究

  公募基金在去年股债双牛的结构性行情中收获颇丰,于是纷纷开启大比例集中分红,对于基金分红,业内人士指出,在牛市预期下,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慷慨分红来吸引投资者以推动公司旗下产品的持续营销。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不同投资品种的后市判断来选择分红方式,比如对于债券基金来说,去年已经历了大幅度的上涨,后市上涨空间已相对有限,现金分红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对于偏股型基金来说,虽然在短期内市场可能陷入震荡,但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步涌出,长期看牛市逻辑仍未改变。在此情况下,投资人可从基金的业绩以及在同类基金中的各种时间长度的排名上出发,综合考量基金的赚钱能力以及分红能力来选择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