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格多元化 高位震荡消化短期压力

2015年01月26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沪指周内振幅高达9.23%,显示多空分歧不断加大。沪指三遇3400点而不过,从侧面反映出近期股指稳定性欠佳。沪指距前期高点3478点不过百点之遥,预计本周市场惯性上冲后仍有回调,随后指数涨势和上行节奏均会放缓。操作上,指数高位震荡的过程中对风险防范应更加重视,建议整体持仓比重严格控制在半仓水平。

  基本面稳定 风格多元化

  近期基本面环境较为稳定,但临近月末导致的季节性因素需要重点关注。我们认为,并无较大改观的基本面氛围,难以推动股指大幅上涨。

  资金供给方面,流动性变化趋于稳定。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上周央行续做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新增500亿元,这对春节前流动性季节波动将起到平抑作用。央行对商业银行资金进行引导从而释放稳定流动性信号,但也意味着,在未见不利经济数据之前,降准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新股方面,1月新股发行批文略有减缓,本周临近月末,将是新股发行节奏变化的重要时间窗口。此外,当前为年报披露较为集中阶段,从截止到1月24日的数据看,两市共1107只个股已披露业绩预告,剔除不确定的4家,基本面业绩转暖(含扭亏82家)公司590家,基本面下滑(含增亏70家)公司513家,喜忧参半的业绩预计难以推升年报行情。

  另一方面,市场与消息面联动增强,稍有扰动即会触动指数盘中震荡,市场风格已在月内盘面变化中悄然转变,前期单一性上涨转为多元化扩散。具体而言,中小市值品种已从前期超跌反弹,转为补涨推动的创新高行情,成长股的交替表现将是下一阶段资金布局不可缺少的一条关注主线。再结合最新经济数据所揭示的信息,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这些行业较多涉及“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此外,涨幅居前的智能穿戴、医疗保健、电子商务等题材类品种预计也具持续性上涨潜力。

  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受两融监管力度加强预期影响,上周初券商指数快速回探,一周下跌8.24%,但量能急剧萎缩,显示资金惜售心态明显。考虑到券商板块整体业绩具有较大确定性优势,短期调整压力释放空间较为有限。同时,上周市场表现中,保险和房地产板块均处强势。保险板块政策环境支持作用明显,建议关注本周即将召开的保监会年度会议;最新房地产数据显示主要指标双降,市场一致解读为房地产板块基本面见底基本确立。由此看,金融、地产等一线权重股有望继续表现稳健,并成为支持股指重心在高位稳定的中坚力量。

  但从技术走势看,沪指上周再度触及3404点的阶段性高点后,遇阻回落且量能小幅缩减,相比前期上攻阶段的成交量状况,上周量能释放情况并不理想。沪指月内连续三个交易周内三度冲关3400点未果,且盘中回落低点不断降低,振幅显著放大,表明做多力量有所减退,高位震荡加剧对股指短期稳定性形成挫伤,因此预计短期沪指重心将继续围绕5周均线反复波动,短线调整压力有待释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