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从快牛向慢牛转换

2015年01月24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周上证指数开门暴跌,但自周二起指数连涨3天,几乎又收复了周一的失地,昨天沪指一度站上3400点关口,再创近65个月新高。而在经历了严厉监管之后,两融资金迅速“满血复活”,继续抄底金融股等权重蓝筹。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主力借利空大幅洗盘,其目的是清洗前期浮筹,而在快速收复后,大盘迎来快牛向慢牛的转换。

  昨天沪深两市在券商、保险、银行、石油等板块带动下沪指一度站上3400点关口,再创近65个月新高,之后随权重板块回落而跳水。

  从同花顺沪深两市资金流向看,沪市资金净流出38.56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45.62亿元,创业板市场资金净流出10.91亿元。从资金流向来看,银行、基础化学、酒店餐饮、公交等板块大单资金流入居前,其中银行板块资金流入超过12亿元。

  本周大盘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全周的成交量虽然依旧在延续近一个月以来的缩量状态,但很明显的是权重蓝筹股走高,表明主力资金依旧在积极进场。

  作为本轮牛市行情的主要推动者,两融资金在经历了严厉监管之后,迅速“满血复活”,使得市场对这类资金将快速坠入“冰点”的担忧情绪出现明显好转。

  数据显示,受两融罚单影响,本周前两日两融市场持续出现净偿还,19日和20日出现了185.05亿元和19.66亿元的融资净偿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由此返回至20日的10967.60亿元。

  不过伴随着市场热情的再度升温,1月21日两融余额重回1.1万亿元关口上方。22日两市融资余额继续反弹。沪市融资余额报7616亿元,净流入71亿元。深市报3442亿元,净流入32亿元,融资买入352亿元。

  从分行业的融资数据来看,尽管金融板块在本周一遭遇重挫,但周二以券商、保险、信托为主的非银金融行业共发生融资买入277.91亿元,仍然高居28个行业之首;21日,三只大盘金融股融资净流入规模居前。22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融资净流入居前。

  关注

  一带一路 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将承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打压股市与政府的初衷相悖,监管层所不认可的只是杠杆使用过多造成风险积聚,此次惩罚12家券商主要目的是为了融资盘的规范和风险控制,两融资金的正常运用不会被遏制。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赵先生也指出,此事件对股市资金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心理影响。“在估值水平上,如果大中型券商持续回调至30倍PE以下,则将出现明显的买入良机。”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主力借利空大幅洗盘,其目的是清洗前期浮筹,而在快速收复后,大盘或迎来快牛向慢牛的转换,但投资者提防融资客操作带来的大幅震荡。而下周资金回流则有望将大盘推至一个新的高度。蓝筹股依然是主力军,而随着降息、降准预期的逐步强烈,金融股还将受到较强的推动。

  建议投资者持股待涨,重点关注金融、资源、地产等股。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都应该在近期持续给予高度关注。

  链接

  全球央行竞相“放水”股市普涨

  广州日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22日欧洲央行推出万亿欧元的QE计划。而过去两周,包括印度、土耳其、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央行宣布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竞相向市场“放水”,令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放缓,引发全球股市普遍上涨。周五欧洲股市开盘继续走高,指数创7年新高。亚太市场几乎全线飘红,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走高1.34%,A股冲高回落。

  有机构认为,虽然欧洲央行放水,其他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增加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不过,即使有央行官员昨日指出,货币政策工具不会取代降准,但未来降准降息或仍然要看MLF等结构性调节工具实施的效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