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 今年将推出

2015年01月2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形成了1个主报告和16个分报告(1+16)的研究报告集,还形成了7个平行研究成果的汇编,同时形成了地方研究成果的汇编。”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通报2014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时透露。

  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集中力量推进了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方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总工会等部门,成立了一个养老保险顶层设计部际研究小组,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同时,选择国际劳工局、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世界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七家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进行了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平行研究。另外还动员了各地人社厅(局),结合实际开展一些政策研究,并听取了地方对顶层设计的意见和建议。

  “这项工作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转入了改革方案的制定阶段。第一个改革方案成果就是日前公布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李忠表示,2015年还将在顶层设计方案总体框架下,重点围绕着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等方面,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

  据悉,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有望效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经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日前表示,估计到2014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能够达到1.1万亿元。近些年来投资运营也取得了较好收益,多年来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达到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3年的年报显示,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2013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今年3月份,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两年委托合同到期之后,广东省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续约。”《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

  今年1月19日至2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副理事长于革胜赴山东省考察调研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及投资合作等事宜,这是继去年9月份之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二次就养老金委托投资赴山东调研。业内人士表示,两次调研意味着将加快“广东模式”复制落地山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