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起大蓝筹 2015基金投资新趋势

2015年01月22日 0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日,绩优基金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的基金经理杨伟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2015年中指数基金的投资机会与选择和主持人进行了交流。杨伟认为,从很多方面来看,A股市场在2015年仍然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估值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上证综指的估值只有14.2倍,跟历史平均估值26.9倍比起来仍然处于偏低的状况。另外从政策面来看,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宽松,金融市场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的加速会推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从而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最后从资金面来看,国内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以及海外资金配置在A股上的资金都有望获得比较大的提升。所以总体来说,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有望延续。

  具体来看,杨伟提出假定上证综指能够回到它的平均估值,那将意味着它可能还有70%-80%的上涨空间。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具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最后,杨伟向投资者建议,如果投资者认可A股市场的后市发展,那么不妨选择一些以A50指数为代表的这样的一些大盘蓝筹指数基金或者是股票型基金。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杨伟提醒投资者尽量选择跟近期市场偏好一致,并且跟踪指数偏离度较小的基金产品。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自从去年年末,大盘走出牛市行情以来,股票型的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上涨。然而在其期间出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那就是多数主动型的基金,实际上都跑输了大盘。而指数基金表现的尤为出色。以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为例,这只基金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已经上涨超过了40%,引来众多投资者的追捧,那么今后情况会怎么样呢?指数基金能否延续其之前的涨势呢?与其它的指数相比,富时中国A50指数又有哪些特别之处?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杨伟杨博士做客我们节目当中,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欢迎您杨博士!

  杨伟:好,谢谢主持人,各位投资者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4年整个大盘出现了是先抑后仰的状态,特别是下半年出现了牛市行情,那其实我们看到上证综指全年涨幅是达到了52.87%,其中在三四季度的时候,涨幅达到了57.92%,那先问一下杨博士,您觉得2015整个行情会是怎么样的?

  杨伟:我们认为2015年整个A股市场仍然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首先就是从估值来看,整个上证综指的估值并没有非常高,仍然处于估值偏低的这样一个位置。截止到2014年年底,这个估值也只有14.2倍,跟它的历史平均的估值,26.9倍比起来,仍然处于偏低的状况。另外就是从政策面跟资金面来看,仍然是支持整个股市的上涨的。政策面方面的话,那包括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宽松,会推动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然后改革的政策,包括金融市场改革等等一系列的改革,都会加速的推进无风险利率下行,从而的话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所以A股市场从政策面方面来看是有支持的。然后从资金面来看的话,不管是国内的投资者的股票配制比例,还是海外投资者A股配制的比例,都有比较大的提升的空间。从国内来看,那我们注意观察到,居民的这个家庭的股票配制比例是非常低,那可能只有不到10%,那我们从海外的经验来看,通常海外的这个家庭的股票配制比例,都是在20%左右,所以从这一块来说,国内的居民目前大部分的资产都是在银行存款上,有几十万亿的规模,家庭股票的这个资产配制比例有较大空间。

  另外从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像保险资金,我们看到,截止到2014年3季度的话,它目前配制在股票跟基金上面的比例,那也只有10%左右。但是保监会在2014年2月的话,是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从25%提升到30%,所以说保险资金也有比较大的配制股票的空间。那从信托资金方面也同样是类似的,我们说信托资金,那目前配制股票上面的比例也非常的低,不到5%。那在2015年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之后,信托资金这个投资渠道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说我们预计的话信托资金配制在这个股票上面的比例,也有比较大的提升的空间。那么再从海外的这个资金来看,我们知道2014年沪港通启动了,那么海外资金能更加便利地投资到A股市场。那到2015年的时候,我们预计深港通会进一步的推出,包括其它的一些对外开放的这个措施,使得A股有可能会被纳入MSCI,或者是富时的这个全球指数体系。

  那么这一系列因素,都会使得海外资金配制在A股上面的资金有比较大的提升,所以说不管是从政策面,还是从资金面来看,整个A股市场的话,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向上空间。

  主持人:我们都说今年是改革大年,我们看到是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很多关健词都跟改革挂钩。那您觉得像这样的情况,政策的改革给我们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杨伟:我们看到金融市场的改革,包括国企改革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的话,那么无疑会提升整个市场风险的偏好,那整个市场的情绪跟市场预期会得到显著的改善,这些的话都将系统性的提升整个股票市场的估值。那么像一带一路的话是中国资本输出的一个战略的载体,那么它有利于中国过剩的产能输出到国外,也有利于中国的一些先进的一些技术、制造等等产业,拓展到国际市场上面,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所以说这一系列的、不管是政策,还是改革的这些措施,那么都会利好于相关的板块跟股票。

  以一带一路为例,它有利于钢铁、水泥等等这些国内过剩产能被输出到海外市场,也有利于像铁路、建筑等这些产业拓展国际市场,这些都将利好相关的这些行业跟股票。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最近大盘蓝筹走势是非常强劲的,您觉得接下来会有怎么样一个转变吗?

  杨伟:我们看到大盘蓝筹股最近涨的非常多。那以A50指数为例,我们说A50指数就是一个A股的大盘蓝筹股的代表。它从11月20号那么到12月22号,也是在短短的这么20多个交易日当中涨幅的话是超过50%。那么涨了这么多了,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个空间不大了呢?那么同样我们以估值来看,截止到2014年12月31号,A50指数的市盈率也只有10倍左右,它历史平均的这个市盈率是在16倍,也就是说以A50指数为代表的这个大盘蓝筹股,它的这个估值仍然是处于一个偏低的位置。

  也就是说在国内目前的政策支持,以及资金面的支持这样的一个状况下,大盘蓝筹股应该还有继续向上的空间,这些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因为他们有分红、稳定这样的特点,所以仍然具有比较好的这个投资的价值。当然了,我们说那些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同时又有业绩支撑的一些成长型的股票,那么也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但是需要注意的就是,目前这个注册制的这个改革在提速,那么以后的股票的供应量会增加,再加上退市制度的这样一个实施,退市会越来越严格,监管也会越来越增强。那么对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小股票而言,相对风险可能就会比较大。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看到,在这样的市场之下,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投资机会,您觉得现在哪些基金,或者说哪一类的基金,更具有投资的价值,或者说对投资者来说更有吸引力?

  杨伟:对投资者而言,我们提到目前市场这个偏好,是偏好大盘蓝筹股,我们也看到过去一年,2014年大盘蓝筹股这个涨幅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说,在目前这样子的市场状况之下,对投资者而言,那些配制在大盘蓝筹股比例比较高的基金,投资者可以关注,应该具有比较好的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这波行情当中,指数基金确实让人非常惊艳,那你觉得在这各种各样的指数基金当中,我们投资者应该怎么样去选择呢?

  杨伟:对投资者而言,那投资指数基金的好处就是帮助投资者节省掉选股的烦恼。那投资者的话,那只需要对大的市场方向有一个大致的判断,那么就可以有一个比较不错的一个回报。比如说那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指数基金的时候,我觉得可以着重关注两个方面。

  第一个话就是尽量选择跟近期市场偏好一致的指数基金。比如说近期市场是偏好大盘蓝筹股的,那么如果投资者选择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指数基金,就能够获得一个不错的收益。另外一个方面的话,就是可以尽量去选择跟指数的偏离度比较小的指数基金。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同样有两支指数基金,那么都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那沪深300指数,比如说假定它涨了10%,一支指数基金可能涨了9.5%,另外一支指数基金可能只涨了8.5%,那当然对投资者而言,那你选择这个涨了9.5%的沪深300的指数基金,无疑会有一个更好的收益。因为跟指数的偏离越小,代表这个指数基金的管理能力越好,它能够更好的跟踪整个指数这样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我们之前提到过,您管理的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是从2014年的11月到现在1月份,大概其实就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48.5%的收益率,其实我们看到这个数字乍一听还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想问一下,您觉得就是A50它是怎样一个产品?那对于它表面来说,这样一个48.5%的这样一个收益率,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和解读呢?

  杨伟: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的话,它就是一支跟踪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指数型的证券投资基金。可能国内的投资者对富时A50这个指数不是非常的了解。富时A50指数是由富时指数公司编制的一个A股指数。富时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指数编制公司,全球超过3万亿的资产是使用富时的指数来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

  那在全球跟踪中国A股的ETF当中的话,也有超过一半以上的ETF是以富时指数来作为标的的指数。在全球来看,它其实是有非常大的一个知名度的。那富时中国A50指数,就是跟踪中国A股市场上面沪深两市的市值前50名的股票这样的一个指数。那么我们说富时A50指数它是中国蓝筹股的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指数。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据,就是说富时A50指数的话,它里面的成分股基本上都是中国各个行业的龙头。在2014年7月,《财富杂志》有公布最新一期的财富500强的排名。中国公司共是有100家上榜,其中富时A50指数的50只成分股中,就有30只是财富500强的成员,也就是它的这个标的是非常优质的。那么富时A50的指数,它的这个行业分布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一下,它的前5大行业的话分别是银行,占比是40%;然后第二大行业就是非银行金融,非银行金融占比的是27%;然后第三大行业是建筑,占比5.4%;第四大行业是食品饮料,占比4.3%;第五大行业就是房地产,占比是3.3%。那么为什么A50指数基金能够在成立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那么就有这么巨大的一个涨幅呢?这无疑是跟近期市场偏好大盘蓝筹股是有密切关系的。比如我们刚才提到,整个A50指数里面,基本上都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尤其是银行跟非银行金融,那么这些板块的话,在2014年下半年都有非常巨大这样子的一个涨幅,所以也使得我们整个指数基金有了这么大的一个上涨。

  主持人:那富时中国A50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像沪深300,还有上证综指等这些指数比起来,它的特别之处在哪里?

  杨伟:我们觉得话,富时A50指数跟沪深300,或者上证50等这些国内投资者可能更为熟悉的这些指数比比起来的话,有以下的一些特点。第一块就是说整个A50指数目前具有一个比较高的投资价值。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A50指数在估值上面更有优势。比如说截止到2014年12月31号,A50指数尽管经过了大幅的上涨,但是它的估值也只有10.1倍。同期沪深300指数估值的话是12.9倍,所以说从估值来看,A50指数更具优势。另外从分红上面来看的话,同样A50指数也是更具优势。我们以2013年为例,整个A50指数的分红率的话是有4.28%。而2013年沪深300指数这个分红率的话只有3.22%,因为整个股票投资的回报就取决于两块,一块就是资本利得。那目前的话,a50指数的估值更低,意味着它将来上涨的空间会更大,获得这个资本利得的可能性也会更高。另外一块就是分红,从分红来看,a50指数的话也更加具有这个优势。也就是从这两块来看,那么A50指数跟其它国内的一些指数相比,也都更加具有较高的投资的价值。第二个方面就是说从海外市场的接受度而言,那富时A50指数更加受到海外投资者这样子的一个认可。那沪深300的指数呢,同样在海外也有ETF的产品,但是我们观察到,富时A50在境外市场的ETF规模,已经远远的超过沪深300在境外的ETF规模。那整个A50指数这个ETF规模的话,在海外也超过1000亿,而全球在追踪A股市场的ETF当中,规模排名前两位的产品都是以A5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产品。A50指数它在境外市场的话,会具有非常高这样的一个吸引力。第三个方面的话就是从指数编制规则上来看。那A50指数是每季度调整一次成分股,而国内的这些指数,包括沪深300指数,包括上证50指数,它的这个成分股的调整频率都是每半年调整一次。也就是说A50指数这个成分股的调整频率更高。更高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它能够更好的发挥优胜劣汰的机制,从而实现优中选优,然后更及时的反映整个大盘蓝筹股这样的整体的表现。

  主持人:那您刚才也提到了,最近看到这个市场上涨实际上也是蓝筹股的上涨。那其实我们知道A50也是受益于这个蓝筹股。那您觉得它还会有多少上涨空间呢?

  杨伟:我们看到跟踪A50指数的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从成立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最高上涨了48.5%,那是不是意味着它这个涨幅就已经非常的多了呢?我们同样以一个数据来看,从估值方面来说,截止到2014年12月31号,富时a50指数整个的这个市盈率的话,只有10.1倍。我们看它历史平均这个市盈率的话呢,那么是16.2倍。也就是说从估值来看,整个A50指数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偏低这样子的一个位置,所以说在目前国内的这个货币政策宽松,以及改革提速会进一步推升市场风险偏好。而且会进一步推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状况之下,我们说以A50指数为代表的这些具有低估值,然后又有高分红特点的一些大盘蓝筹股,仍然是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华润元大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是境内首只A50指数基金,另外它也是富时指数公司在境内的第一支产品。问一下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选这样的一个产品呢?

  杨伟:我们公司的富时A50指数基金是富时A50指数在境内的第一只产品。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发行这样子一个产品呢?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到的话,在国内市场中,境外的指数公司所编制的A股指数基金是比较稀缺的。那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指数基金大都以国内的指数公司编制的指数为主。像沪深300、像上证50、深证100等等。富时a50指数是由国际知名的富时指数公司编制的,整个富时A50指数在海外是有非常高的一个知名度。

  我们从跟踪富时A50指数的ETF的规模就可以看出来,它在海外市场有超过1000亿的规模,就是说在海外的接受度是非常的高,这是一个方面。也就是说我们发行这样的一个由境外的指数公司编制的,同时在海外市场又有非常高的这样子接受度的产品。那么对于国内的市场而言的话,它又是比较稀缺的,所以说具有独特性,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第二个方面的话,就是我们在准备这个产品的时候,注意到整个A股市场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一些股票是处于严重低估的状况。以富时A50指数为例,它在最低的时候,整个估值的话可能只有6倍,是处于一种严重超跌这样的状况。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因为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的这样的一个特点,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第三个方面的话就是我们注意到,整个A股国际化大势所趋。那A50指数由于在海外有非常高的一个影响力。在A股国际化这样子一个情况之下,我们发行这样子一个产品,相信对于整个产品是非常有机会的。

  主持人:现在A股国际化一直是大家讨论比较火热的一个话题,确实我们看到沪港通之后,A股国际化确实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过程?

  杨伟:从2013年以来的话,我们说A股国际化的故事被经常提及。像包括A股被纳入MSCI指数,纳入富时全球指数的体系等等。包括中国政府跟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的RQFII这个协议,包括已经推出的沪港通,以及即将可能要推出的深港通等等,那么我们从这些所有的这些措施可以看出整个思路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把A股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一定要坚决的对外开放。

  第二个就是说A股国际化跟人民币的国际化,它是相辅相成,相伴而行的这样子的一个国家的战略,所以说整个A股国际化的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个深港通,我们看到了近期李克强总理也提的了深港通的开放,您觉得这对A股市场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再详细一点来说,您管理的这个基金会有怎样的新的发展,或者说会有一个新的利好消息出现吗?

  杨伟:深港通我们认为跟沪港通类似,它同样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它推出的话无疑会进一步的推动整个A股国际化的进程。那么深港通的话,我们知道,它跟沪港通有类似的地方,就是它同样会以一些深圳市场上面比较有代表性的这些指数的成分股向海外的投资者来开放。因为我们知道像沪港通,它对外开放的就是上证180跟上证380的成分股。所以说对深港通而言,我们预计的话也会以深圳市场为代表性的一些指数的成分股,向海外的投资者开放。

  那么对于我们这个A50指数基金而言的话,因为A50指数基金它部分的成份股,是深圳市场一些优质的股票,它大概率会出现在深港通的对外开放股票的范围之内,所以说它在这方面会受益于深港通的推出。另外一个方面,据我们了解,深港通跟沪港通相比可能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比如说,沪港通只是对海外投资者开放了股票,那深港通的它有可能会对海外投资者进一步的开放。除了股票之外,像基金,包括ETF等的基金的,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渠道来购买,这无疑对我们A50指数基金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主持人:那您觉得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地不断推进,A股市场会发生一个怎么样的变化?您觉得未来对我们投资者来说机会在哪里呢?

  杨伟:A股国际化可能会对A股市场有以下的一些变化,第一个可能会带来投资者结构,以及资产配制的变化。因为我们知道,目前A股市场还是以散户为主的一个市场,机构的比例在其中其实不能说特别的大。那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呢,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提升。因为我们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包括韩国、台湾,他们的这个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后,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从资产配制来看,目前国内的这个投资者都倾向于配制,像计算机、信息、电子等等这些新型行业上。但是随着A股对外开放,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他们更注重风险,比如说他们价值投资的理念,决定了他们在做投资的时候,首先是把风险考虑第一位的。

  所以说他们会选择一些低估值、高分红这样子一些股票,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大盘蓝筹股而言,它的配制比例会得到提升。第二个方面,就是整个估值体系跟整个市场联动性的变化。比如说同样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在韩国跟台湾的市场对外开放之后,整个当地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是会向国际市场逐步靠拢的。那么同样对A股市场而言,A股国际化以后,A股市场估值体系也会逐步的向国际市场靠拢。那同样对于A股市场而言,还有一个就是说市场联动性的话也会越来越强。那么海外市场为例的话,台湾跟韩国的证券在对外开放后,他们跟海外的那些发达国家市场这个联动性会越来越高,主要就是因为受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化的背景的影响。

  那么当地证券市场的话会受到整个资本流动跟这个风险溢价这个变化的影响,那么我们说同样,A股国际化以后,A股市场跟海外市场这种联动性也会日益的加强。那么对于投资机会而言,我们说A股国际化之后会带来新的增量的资金跟新的投资机会。那我们以韩国跟台湾为例,在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之后,外资投资的比例通常都是在25%到30%之间,而目前的话中国A股市场上,外资的比例可能不到2%,那么我们假定A股市场完全国际化之后,它能够跟国际完全接轨,外资的比例达到20%的话,那么会有超过5万亿的境外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无疑会带来新的这样的一个投资的机会。而对于海外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的偏好于低估值、高分红的这样的一些大盘蓝筹股,所以说我们以QFII为例是在A股对外开放之前比较重要的,境外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偏好来看,他们往往配置的行业都是以银行、家电、食品饮料、建筑、交通运输等等这些蓝筹行业。所以说在A股国际化之后,海外大量的资金进入中国之后的话,那么这些低估值、高分红这样的一些大盘蓝筹股无疑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您在节目当中其实也提到了说2015年整个行情您还是比较看好的,那能不能跟我们大胆的预测一下,您认为它的这个整个大盘的指数,您觉得会到一个什么样的点数呢?

  杨伟:我们刚才提到,以上证综指为例,它截止到2014年年底估值的话只有14.2倍,它平均估值的话是26.2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假定上证综指,它能够回到它平均的估值,也就是说意味着它可能至少都还有百分之七八十这样子一个涨幅,所以说的话,我们相信从中长期来看,整个A股市场,具有比较好这样子的一个投资的价值。

  主持人:那目前来看,您对我们的投资者又有怎么样的建议呢?

  杨伟:我们就是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跟近期的市场偏好一致的大盘蓝筹这样的一些基金产品。比如说对投资者而言,可能去选股的话会比较的麻烦,不知道选哪些股票好。那么投资者如果认可未来股市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空间的话,不妨选择一些以A50指数为代表的这样的一些大盘蓝筹指数基金,或者是股票型的基金。

  主持人:我们看到,最近两周大家都讨论期权这个话题,你觉得期权这个问题,对A股市场的后市会有怎样的影响?

  杨伟:期权我们知道是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也就是说投资者买的是一个权利,它是给投资者选择的机会。如果是认购期权,你可以以一定的价格来买这样的一个标的的产品。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一个新的工具。那期权推出之后呢,对市场的影响,我们说第一只期权有可能是上证50的ETF的期权,那么它无疑会增加整个以上证50为代表的这些大盘蓝筹股的这个活跃度。可能更多的这个投资者会参与到这个市场当中。另外因为期权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所以说它可能会增加整个市场的波动,但是它并不会改变整个市场运行的趋势。

  主持人:者: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杨博士做客我们节目当中,您的观点也确实让我们在其中得到了很好帮助,谢谢您!

  杨伟: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