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黄金公投没对金价做到的 瑞郎汇率做到了

2015年01月21日 14:18    来源: FX168网站    

  瑞士在去年进行的黄金公投一度是黄金市场最热闹的谈资,然而黄金公投没有做到的事情,瑞郎汇率却做到了。在上周瑞士央行宣布不再干预瑞郎和欧元之间的汇率后,金价大幅上涨至5个月最高水平。

  黄金公投的内容包括瑞士外汇储备中必须持有至少20%的黄金,并且不得再出售黄金。最终黄金公投以大多数的反对票而失败。

  上周瑞士央行的宣布是非常让人意外的,市场受到了极大震动,而这一决定对黄金的影响也比当初的黄金公投要大得多。

  瑞士是全球最后一个放弃金本位制度的国家,到1999年时,瑞士法律还规定瑞郎必须有40%由黄金背书。

  在放弃了金本位之后,瑞士央行曾经大规模出售黄金。

  在此后的5年中,瑞士央行平均每天出售1吨黄金,出售的价格则在300到500美元/盎司间。

  由于对瑞郎和欧元间有汇率上限,因此瑞士央行不得不在公开市场买入欧元以阻止瑞郎上涨,因此瑞士的外汇储备大涨60%,达到了目前的5700亿瑞郎。

  而在吸收了这大量的法定货币后,瑞士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占比下跌到了仅仅7.5%。

  在瑞郎汇率不再受限后,瑞郎对欧元大幅上涨30%,这是金本位结束后货币最大的波动。

  瑞士外汇储备中有45%是欧元,其它30%是美元,在瑞郎对这些货币的大涨后,这些外汇储备的价值比上周要少了几十亿瑞郎。

  本周四欧洲央行就要召开会议,是否会开始大规模QE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若真开启QE,那么欧元还将受影响。瑞郎对欧元将变得更强,那么瑞士的外汇储备就将再下跌。事实上,瑞士央行不再干预汇率的决定,或许就是因为再难以维持汇率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瑞士央行是否会购买黄金,以使其储备中黄金的占比上升。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