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终于找到“婆家”

2015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昨日下午,银监会宣布进行机构调整,正式启动组织架构重大改革,将原有27个部门分拆、合并成23个部门,包括22个行政职能机构及1个事业单位。据了解,这是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架构大调整,但不改变编制。记者注意到,其中,新设立了银行普惠金融工作部,负责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融资性担保机构、小贷、网贷的监管协调。这也就意味着P2P网贷行业终于找到“婆家”了。

  银监会启动组织架构重大改革

  据消息称,此次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本届政府不新增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要求,着眼于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改革发展和为民监管,银监会拟于2月份新老架构混合试运营,3月依照新架构运行。

  记者看到,改革内容包括:一是按照监管规则制定与执行相分离、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相分离、行政事务与监管事项相分离、现场检查与监管处罚相分离的思路,从规制监管、功能监管、机构监管、监管支持四个条线,对内设机构重新进行了职责划分和编制调整。

  二是撤销2个部门(培训中心、信息中心),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专司对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和民营银行的监管职责;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

  三是改造3个部门(统计部、银行业案件稽查局、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设立审慎规制局,牵头非现场监管工作,统一负责银行业审慎经营各项规则制定;设立现场检查局,负责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检查;设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

  四是按监管职责内容命名各机构监管部。银行监管一部为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二部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三部为外资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四部为政策性银行监管部;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

  据有关报道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1月25日前完成职能机构与人员的划断,进入试运行阶段,3月1日将正式运行新机制。

  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监管架构改革的重点是清减下放行政权力,明确风险监管主体职责。据其介绍,银监会只对“三个半”部门负主体责任,即政策性银行、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及非银行中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而其它的主体职责全部交到地方银监局,由其进行监管。同时,银监会只保留三项准入权力:新机构的出生(只批筹建不批开业)、机构的重组改革、机构的破产重整。

  P2P网贷实现监管“零突破”

  其中,记者注意到,新设立的银行普惠金融工作部,将负责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融资性担保机构、小贷、网贷的监管协调。

  “P2P终于找到‘婆家’了!”昨日,在银监会宣布将网贷监管归至银行普惠工作部后,这一消息便迅速传遍了整个P2P圈,整个业内一片沸腾,用“喜大普奔”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很多P2P人士第一时间还表达了“期待监管”的雀跃心情。

  “这对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超级重磅利好,因为这实际上是P2P行业首次实现了监管从零到一的本质突破。”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认为,近年来,P2P行业虽然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高速发展,但是由于监管政策迟迟未出台,行业始终处于“不被承认”的地位,也“没人管”。如今终于“有人管”了,说明国家是正式承认了网贷这个行业的存在,也就意味着网贷行业终于走到了阳光下,变得“正规化”、“合法化”,不用再“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或者动不动就背上“非法集资”、“诈骗”等黑名。

  因此,他认为,这一消息出来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质的突破,也是重大利好。随后,也将会有监管细则陆续出台,这一行业将根据监管细则逐步规范化、健康化。

  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这次银监会重大组织架构改革,新增普惠金融工作部,进一步明确了网贷监管的隶属单位,对于P2P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使得P2P网贷监管政策的出台更进了一步,“但是离具体政策的出台,仍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