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构架大调整 P2P监管隶属普惠金融部

2015年01月21日 08:03    来源: 北京晨报    

  银监会昨日对监管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改革,不仅将原有部门进行拆分,还专门设立了如普惠金融工作部等部门,将机构和人员编制向前台监管部门倾斜。调整后,银监会内设22个部门中,监管部门由此前的11个增加至17个。

  此前一周,市场就有传言称银监会近期可能有部门变动,将原来属于非银部管理的信托监管单独作为一个部门,而将管理商业银行的银行二部拆分成数个部门。尽管此前银监会对此并未回应,但昨日的部门变动也基本上如此前传言所说。

  银监会信息显示,此次改革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和信托监督管理部,建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包括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其中P2P行业就属于这个部门监管。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的重点是清减下放行政权力,明确风险监管主体职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P2P平台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表示,银监会新的职能划分可以说具有重要意义。从确定P2P监管归口银监会后,一直没有具体的指导意见或具体职能部门的确定,本次调整针对于网贷行业来说首次有了明确的行业监管部门划分,可以说是监管的进一步明确。

  据悉,此次监管架构改革设有一个月的过渡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