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 留学生家庭心慌

2015年01月20日 08:00    来源: 扬子晚报    

  2014年5月份人民币止跌回升后,贬值趋势在11月得到延续。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以及中间价都在贬值。专家表示,中长期内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但会在一个相对宽的区间内,保持双向波动。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 留学生家庭心慌慌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230,较上个发布日贬值42个基点。跟随中间价贬值的走势,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换美元即期汇率也呈现走低状态,昨天,即期汇率开盘报6.2200,贬值134个基点,随后汇价小幅震荡反弹,盘中维持在6.21水平震荡,但临近尾盘时刻,汇价再次拉回6.22水平。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报6.2203,贬值137个基点。

  自从女儿前年到美国留学后,南京市民万先生便格外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看到最近卢布、日元都在贬值,万先生很想趁着手中有钱,赶紧换点美元,以备不时之需。

  “2014年兑换过一批美元,当时兑1万美元需要6.1万元人民币,现在至少得6.22万,差1000多元钱呢。”万先生说,“女儿在国外留学,总归用得到,不然继续上涨,我们就得多掏钱。”

  专家: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但无大幅贬值可能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长期的走势看法,金融分析师赵嘉健表示,当前银行间即期汇率低于中间价,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之前,与中国有一定贸易往来的日元、卢布贬值对人民币的走势影响较大,为保持贸易优势,人民币适当贬值是必要的,但当前来看,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鉴于反贪腐的进展,投资环境良好,另外股市的回暖等也吸引了大量资金进驻中国,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与中国经济一样,保持稳健的发展状态。

  对于瑞郎“脱欧”黑天鹅事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对人民币影响不大,原因包括:一是中国对瑞士出口占总出口比重较低;二是人民币汇率主要还是跟美元相联系。南京地区另一位资深外汇分析师表示,从去年12月末至今,汇率保持相对的低位,在6.19-6.3区域内震荡,实际上处于一个正常范围内,2015年,随着经济的下行以及央行政策的影响,人民币会出现小幅贬值,但幅度不会大。至于人民币的未来走势,他认为2015年将在相对宽的区域内,呈现双向波动,建议有外汇需求的家庭,应该逐步建仓。

  ■链接

  瑞郎“任性” 留学生学费暴“涨”

  15日,瑞士央行突然与“牵手”三年的欧元“分手”:放弃欧元/瑞郎1.20的汇率下限,并降息至-0.75%。消息一出,欧元暴跌,不少在瑞士的中国留学生也“叫苦不迭”。

  “留学生朋友几乎都在边吃饭边刷汇率走势,微信朋友圈也都被汇率刷屏,早晨打招呼时都在谈汇率。”就读于瑞士酒店管理学校的中国留学生睿怡对记者表示,他们每学期学费约3万瑞郎,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下限后,若以人民币支付学费,相当于学费瞬间涨了约3万元人民币。睿怡告诉记者,现在有部分学生提出可能会延期支付学费,估计是想等汇率走低,稍微减小点损失。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该留学生表示,他就读的瑞士酒店管理学校提供学期实习项目,因此不少在瑞士实习的学生就充分享受了瑞郎上涨的好处。一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