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昨“踩踏式暴跌”7.7% 上次这么惨烈还是7年前

2015年01月20日 07:55    来源: 扬子晚报    

  “天台上周董的女歌迷快让一让,大批的股民上来了”、“这可成119惨案了”……昨日是1月19日周一,“断崖式”、“踩踏式”暴跌突袭A股,措手不及的股民唯有段子频出解愁。—受证监会上周末开出多张两融罚单等利空影响,沪指盘中跌8.3%破3100点创近8年单日最大跌幅,收盘跌幅7.7%创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排名A股历史上第30大惨跌。“N年一遇”的股市令投资者呈现出喜忧不一的众生相。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盘面情况

  金融股几乎全线跌停 A股单日跌幅位居历史第30位

  证监会上周五公布券商两融业务违规及处罚消息,昨两市应声而落,呈“断崖式”、“踩踏式”下跌。从盘中最大跌幅来看,达8.3%,创2007年2月28日来近8年的单日最大跌幅。而至收盘,沪指报3116.35点,跌260.14点,跌幅7.70%;深成指报10770.93点,跌761.87点,跌幅6.61%。但创业板却一度异军突起,盘中曾创历史新高,最高上探1691.74点,冲击1700整数关口,不过好景不长,午后回落翻绿,报1630.07点,跌9.49点,跌幅0.58%。 从板块来看,除医疗器械、人脑工程、P2P、次新股外,其余板块全部下跌。金融股是最大重灾区,银行、券商、保险个股几乎全部跌停。石油行业也大跌,石化双雄近跌停,中国石化逼近跌停,中国石油跌超8%。两市跌停家数158家,1999家个股下跌,其中沪市851家,深市1148家。最令人惊诧的是,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也跌停。昨天的单日跌幅,还令2015年1月19日跻身进入A股历史单日跌幅排名第30。该跌幅排行榜显示:跌幅最大的一天是1995年5月23日,跌幅16.39%。与昨天跌幅较接近的还有1996年4月30日的7.78%和2008年6月10日的7.73%,它们分列28名和29名。扬子晚报注意到,30名中多数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换言之,昨天的暴跌,是不少新入市股民第一次看到,生动上演了一幕“119”风险警示课。

  原因分析

  多个原因叠加 管理层意图“疯牛”变“慢牛”

  南京一家券商的本土分析师认为,管理层的用意是让“疯牛”变“慢牛”,为了市场更健康。他分析,此番暴跌原因主要包括: 一、上周证监会公布了对12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果,融资盘遭受打压。据他了解,有的券商的钱已用到了融资的上限,如任其发展下去,风险的确较大。昨日不少融资资金出逃。二、1月9日达3404点后,离3478点仅一步之遥,3478点作为5年来的最高点,是一个重要的关口,相关套牢筹码仍是巨大的压力,短期需要回调整固。三、银监会发文规范委托贷款,同样对股市是个利空。四、2014年宏观数据本周二即将公布,基本面预期不乐观。

  昨日大跌之下,融资的风险在加大。“我们虽然今天系统没有监测到有接近平仓线的客户。但如果明天再大跌,可能会有客户到1.5线。”昨天,有南京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向记者介绍,“通常低于1.5会警示,低于1.3则要求追加保证金,如两个交易日不追加就强行平仓了。”南京老股民赵先生也认为,昨天的大跌损失最大的就是融资、借钱炒股的。“他们被重点打击,所以普通股民如果是用自己的钱炒股,反而不用有太大担心。”

  证监会回应

  否认打压股市 50万下两融老客户无需强行平仓

  19日晚,中国证监会官网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答了相关问题。

  问:金融监管部门是否有意联合打压股市?

  答:周一股市跌幅较大,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市场解读的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我会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对45家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例行检查,1月16日通报了检查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目前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运行平稳,整体风险可控。

  问: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是否要平仓?

  答: 对证券公司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时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继续按证监会原有政策和规定执行,不因为这一资产门槛而强行平仓。 扬 宗

  股民故事

  “我伙呆”型

  开盘就见暴跌, 重仓金融股全跌停

  早上,南京80后小散王女士打开手机软件,瞬间就惊呆了:“开盘就下降200点?!太惊悚!”随后她看到早盘跌5%多后又回到只跌4%,以为调调就没事了,但万万没想到,下午断崖式下跌一路往8%跌去,真是前所未有!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的,还有新股民陆先生——他重仓的券商股浮亏14%。上周,陆先生看券商发布的2014年12月业绩普遍大好,就在周一以19.86元买入800股东吴证券,上周五最高冲到20.25元收于19.92元。陆先生预计本周有望涨到21甚至22元。但乐极生悲的是,16日晚听到“两融”业务整改消息,他心下一沉,“周一开盘券商股不会大跌吧?”昨天打开手机炒股APP,果然开盘直接跌停,比预想的还要糟。后来另一只股民生银行也“不甘示弱”,加入“跌停部队”。他既没割肉,也没补仓,因为感觉还没跌到底部。不过,陆先生对后市表示“不担心”,他认为“专家和机构都看好金融股,尤其是券商有业绩支撑,经过这波调整,后面肯定会涨起来。”

  “大胆抄底”型

  2/5仓位抄底股, 迅速购进指基

  昨天,南京资深股民沈女士低位用2/5仓位抄底自己看好的个股,并打算下一个交易日再跌则抄底更多。

  南京基民马女士的想法也类似,但她抄底的是指数基金。

  上午听说开盘就跌200点,她迅速用网上银行购入指数基金。她是一两年前在3000点下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的,买入后曾有亏损,但由于长期看好所以没动。近期股市回暖,这只基金已有获利。昨天早盘她把银行卡上活期的1.7万元全部买入指数基金。看到下午大盘还继续跌,她又把另一张卡上的3000元活期买入指基。“如果大盘下探到3000点以下,我会买更多。”马女士说,天天盯盘比较操心,而且自己的投资期限是中长期,所以不会在意短期涨跌。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63%,成为主流指数中涨幅最抢眼的。

  “淡定帝”型:

  狂跌大潮下 他的股却涨停了

  昨日两市近2000只个股下跌,南京老股民潘先生的个股却涨停了。这样的几率,让朋友们艳羡不已。潘先生持的是中青宝,昨天23.80元开盘,随后震荡上行,在10:30过后不久,这只股就死死地封到涨停板,此后不管大盘如何风雨飘摇,它自岿然不动,收盘稳稳在25.76元。潘先生介绍,他错过了前期的券商股大涨,后来也没追,而是持有自己看好的股不动,原因是“只要判断牛市的趋势不变,那么节奏调整总会调到我的股票。”

  “停牌走运”型

  重仓持有停牌股 抹把冷汗说庆幸

  南京股民林先生8万元重仓了永安林业,2014年12月23日该股发布停牌公告,迄今没复牌,中间发过公告是涉及重组。由于前段时间股指不断上涨,林先生看得真是“百爪挠心”,只恨股票被关起来错过上涨。但昨天从早上大跌一直盯到收盘,林先生感觉真是心里毛毛的,又连呼庆幸,“这要不是股票被关起来了,还不得冷汗直冒?”

  股民苦中作乐 开启亏钱吐槽模式

  ★“如果你今天手里没个跌停的股票,只能说明你以前一直没有踏准节奏!”

  ★虽然以前涨的时候我没踏准,但这次下跌我没落下!

  ★“今天走的最稳健的就是券商股,开盘后就没跌过。”

  ★周杰伦,周董的结婚之吻威力很大,这两天天台上甚是拥挤,女歌迷还在排队,股民们一下就涌上来了。

  ★“今天大盘暴跌,按理说查个两融没那么严重啊,百思不得其解,忽然有个声音说道,你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大腿一拍,今天119,火警啊。本想跌停板上抄一把底,忽然想到,明天120…” 摘自网络 扬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