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效信贷指引发布 银监会拟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2015年01月20日 06:57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银监会官网昨日发布了银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印发的《能效信贷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明确要积极探索以能效信贷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试点工作,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预测,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将在15%以上,到2015年末,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总投资高达2.37万亿元。截至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备案节能服务公司总数已达3210家。节能环保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创造了快速增长的融资需求,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能效信贷业务、进行能效项目技术与风险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挑战。

  据介绍,能效信贷方式包括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和合同能源管理信贷。《指引》明确能效信贷的重点服务领域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以及与节能项目、服务、技术和设备有关的其他重要领域。并列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的重点能效项目。

  所谓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是绿色信贷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