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十大熊股:页岩气概念遇冷 潜能恒信股价"过冬"

2015年01月20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的股市遭遇了冰火两重天,以潜能恒信(300191)为例,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2013年十大牛股落入2014年十大熊股阵营。据悉,2013年涨幅过高,2014年页岩气概念却意外遇冷,成为造成其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业内指出,潜能恒信的下跌还与其控股股东周锦明于2014年8月份抛出的减持计划有关系。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有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页岩气概念遇冷“牛转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潜能恒信主营业务是石油开采提炼的技术研发和咨询。2013年潜能恒信因与中海油合作涉足石油区块勘探开发,开启了公司向综合性油气服务商的转型。页岩气概念的高关注度,让在二级市场上受到热捧,公司股价随之水涨船高,2013年暴涨近400%。

  但进入2014年,油价下跌,油服行业景气度下滑,加上抽象的“石油改革概念”离去,公司出现业绩回落和客户需求放缓的迹象,此前过分超涨的股价也应声回跌。2014年全年跌幅约为39%,页岩气概念垫底A股,年内完成牛转熊的质变。

  此外,中石油反腐工作不断推进,除了导致大批高管落马以外,也影响到了其“寄生公司”的业绩。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潜能恒信过于依赖中石油,一旦中石油相关业务放缓,必然会拖累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来自中石油的收入占比一度高达95.62%、76.03%和73.43%,2011年和2012年占比依旧高企。

  潜能恒信2014年半年报,公司前5大客户主体未发生明显变化,但整体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3624万元,占公司全部销售比例为95.74%。截至目前,潜能恒信的中石油项目仍旧不少。

  大股东叫停减持计划

  此外,有人指出,潜能恒信的下跌除了2013年涨幅过高之外,与其控股股东周锦明于2014年8月份抛出的减持计划不无关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8月时,周锦明曾宣布,其拟于2014年8月28日至2015年2月28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减持合计不超过1000万股。截至12月22日,潜能恒信2014年以来已经下跌38.06%。而上述减持计划出炉后,潜能恒信股价便一蹶不振,大盘却“扶摇直上”。

  更让人意外的是,减持计划出炉已有四个月时间,大股东不但一股未抛,反而于近日叫停了减持计划。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24日公司披露,为筹集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锦明将其持有的公司2500万股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方式质押给中信证券,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81%。

  公告显示,鉴于此次股权质押已暂时解决了资金问题,周锦明决定终止股份减持计划。截至目前,周锦明持有公司股份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7.08%。

  对于减持计划为何迟迟没有实施?又为何放弃减持改质押融资?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到潜能恒信有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值得注意的是,潜能恒信曾向《大众证券报》解释称,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低迷与大股东的减持计划没有关系,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多少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中国经济网记者 邢晓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