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加强能效信贷风险管理 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2015年01月19日 1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能效信贷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有效防范信贷业务相关风险,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指引》指出,能效信贷业务的重点服务领域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以及其他与节能项目、服务、技术和设备有关的重要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分析人士指出,《指引》必将引导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绿色信贷领域,从而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

  明确信贷主要方式 加强能效信贷业务风险管理

  据悉,能效信贷包括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和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信贷两种信贷方式,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布向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信贷支持。

  那么,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能效信贷业务,应该重点关注哪些业务风险点呢?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明确与能效信贷相关的能效项目、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公司的准入要求,严格审查贷款要素、尽职调查、节能技术和效益评估、质押登记等方面的风险点,加强能效信贷授信合同管理和贷后管理,建立信贷质量监控和风险预警制度,降低能效信贷风险。

  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 扩大能效信贷融资来源

  《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加快能效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提供包括银行信贷、外国政府转贷款、债券承销、保理、融资租赁、引入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扩大支持面,提高服务效率。积极探索以能效信贷为基础资产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推动发行绿色金融债,扩大能效信贷融资来源。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发行绿色金融债需要探索。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行的具体做法,这位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该行于2006年便在国内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2007年起开始关注合同能源管理市场,率先在市场上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中长期融资项目,并于2012年推出标准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抵押资产品。目前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能效融资贷款3118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