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兆驰股份2.01亿脱手 佳兆业长沙梅溪湖信托项目

2015年01月1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笼罩在兆驰股份 (002429,收盘价7.99元)头上的“信托危机”终于得以解除。

  兆驰股份17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月15日决定授权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全权代理外贸信托富祥25号 (佳兆业长沙梅溪湖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以下简称富祥25号)项下信托受益权转让事宜,包括寻找和确定受让人、与受让人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相关文件及代为收取转让价款等。2015年1月16日,公司收到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代为收取的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2.01亿元。这说明,上述信托受益权已经成功对外转让。

  资料显示,2014年5月16日,兆驰股份以2亿元认购了富祥25号项下2亿份信托单位的B1类受益权(生效日为2014年5月16日)。据悉,该信托计划规模预计为20.8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资金总额预计为9亿元,次级信托财产对应的标的债权本金为11.8亿元。计划的受托人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佳兆业深圳将持有的对债务人本金合计11.8亿元的债权交付给受托人作为次级信托财产,受托人募集优先级信托资金,信托计划向债务人进行股权投资并管理标的债权,用于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J-20、J-24地块的开发建设。

  兆驰股份认购的B1类受益权预期年收益率为9.3%。2014年9月24日,兆驰股份收到信托受益权收益647.18万元,2014年12月22日收到信托受益权收益463.73万元。

  不过,在该信托计划履约过程中,计划投资项目的实际控制人佳兆业集团(01638,HK)曝出了资金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11月下旬,佳兆业集团在深圳多处房源被“锁定”。此后,公司2015年1月1日公告披露了对汇丰银行4亿港元贷款的违约,并表示“后续也有可能进一步触发其他债务的交叉违约”。该消息一经宣布,顿时引发相关方的担忧,多家银行、信托机构开始采取行动,试图通过法律途径控制潜在资产损失。

  鉴于上述情况,兆驰股份的资金是否存在潜在损失也颇受投资者关注。如今,随着受益权的成功转让,兆驰股份的股东终于可以宽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