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净利增速放缓 兴业、浦发去年四季度资产规模狂飙

2015年01月19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浦发银行之后,兴业银行近日也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2014年度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08亿元,同比增长14.31%,净利润增速较2013年同期减缓4.3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资产规模在2014年四季度呈放量增长态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该行第四季度资产规模大幅增加4000亿元左右,环比增长10%。与之类似,2014年第四季度,浦发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增长了约2400亿元,接近该行2014年前三季度资产规模扩张的总额。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如此,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浦发、兴业银行均在第四季度分别完成了150亿元和13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资本金约束得以缓解。

  不过,2014年第四季度兴业银行同比净利润增速仅为8.57%。专业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到四季度核销不良和计提拨备的影响。

  兴业银行资产总额达44071亿/

  根据业绩快报,2014年度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08亿元,同比增长14.31%,净利润增速较2013年同期减缓4.3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该行多项盈利数据较2013年度均有所下滑。其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1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01.72亿元,同比增长11.27%;实现利润总额605.79亿元,同比增长11.64%,增幅较2013年度的数据减少了5.83个百分点。

  不良率方面,兴业银行2014年度上升较快,达1.1%,比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

  不过,业绩报告中也有亮点。截至2014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破4万亿,达到44070.7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19.84%。而2014年前三季度,兴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增速较年初仅增加8.65%,为3.9956万亿,不难看出,该行资产规模在四季度呈放量增长态势,增长约4115亿元。

  记者发现,浦发银行资产规模也在2014年第四季度突破4万亿,至4.2万亿左右,据记者计算,该行资产规模仅第四季度就增长了约2400亿,接近2014年前三季度资产规模扩张的总额。   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如此,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浦发、兴业均在第四季度分别完成了150亿元和130亿元优先股的发行,资本金约束得以缓解,特别是兴业银行在资产配置上显示出较强的能力。此外,还由于表外非标资产的入表需求和银行对优质非标及地方债务资产的配置动力也有所提升,兴业银行显示出极强的资产及负债调节能力。

  专家:降息影响将在今年上半年体现/

  从两家银行的2014业绩快报来看,数据较为类似,净利润增速均较2013年同期有4个百分点以上的下滑,不良贷款率均明显上升,且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都明显放缓至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兴业银行2014年前三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分别为133.63亿元、121.64亿元和127.77亿元。据此,该行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仅88.04亿元。

  而2013年第四季度,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9亿元,据此计算,第四季度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8.57%。

  上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2014年三季度,银行业不良率环比增加8个基点到1.16%,呈加速上行趋势。四季度不良净生成率与三季度环比继续扩大,并无回落迹象,预计2014年末行业核销后不良率上升至1.23%。

  那么,为何上述两家银行2014年四季度净利润增速都出现较大幅度放缓?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上市银行一般会在第四季度核销不良,从不良率上升幅度较为明显的情况来看,上市银行四季度不良核销的力度较大。此外,四季度上市银行明显是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来对冲2015年的业绩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 《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中指出,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将会较2014年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净利息收入明显放缓、拨备压力增大等因素,将导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行。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或将放缓至9.1%左右,净利润增速同步下降至9.0%左右。

  “去年11月的非对称降息,使得商业银行的存量信贷中比较大的一块贷款利率回落,虽然此次降息对银行2014年的息差影响有限,但息差收窄的影响将会在2015年上半年集中体现出来。”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连平预计,2015年银行的息差水平将会进一步收窄20~30个BP,“一方面,贷款利率很难上升甚至回落,另一方面,2015年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仍然存在。”

  连平表示,预计2015年银行在负债端成本上升的压力也有限,2014年实际上已经在负债端有了一些政策性的调整,且存款准备金率等也不排除会作进一步调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